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36.97.64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一人宅激增 每戶平均人口探底
2022-03-08

  人口結構大幅改變,單身人口愈來愈多,一人宅數量激增。據統計,全台每戶人口數平均剩2.59人、創歷史新低;全台一人一宅的數量達195.2萬宅,占比從十年前的21.8%增加到26.75%,其中雙北比例高達三成。房仲業者推估,依此趨勢,未來十年單身戶將會超過父母與未婚子女同住的戶數。

除了少子化,近年由於疫情蔓延導致海外台人二年內沒能回國,許多人的戶籍被迫遷出,人口負成長加劇,加上單身戶增加,以致每戶人口下滑;據統計,1991年台灣平均每戶3.94人,2009年跌破3人,今年1月已跌破2.6人,創下歷史新低評價,都會化程度愈高,平均每戶人口愈少,台北每戶市僅2.39人。

房仲業者表示,家庭型態因都會化而改變,傳統大家庭模式逐漸演變成為夫妻跟小孩的家庭模式,過去每十年一次人口普查顯示,父母與未婚子女同住的核心家戶,每十年約減少5個百分點,但單人家戶和20年前相比卻增加5.5%,若趨勢不變,未來十年單人家戶將超越父母與未婚子女同戶的比例,這也將帶來居住型態改變,住宅坪數愈來愈小,捷運網絡完善也會帶動人口由都會區向外擴散。

目前全台一人一宅的總量已達195萬戶,占全國總家戶26.8%,其中台北市、新北市約有三成戶籍為一人一宅,其餘四都約在23~28%,六都十年來各約增加4~5個百分點。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分析,女性意識抬頭,不婚不生的單身男女愈來愈多,台北地區因為許多上班族北漂,又以新北房價、租金較適中,一人宅比例去年突破三成,現代女性經濟獨立,婚前購買小宅自住增加,雙北捷運沿線、桃園高鐵特區或機捷站區周邊,不少重劃區新案主推二房或一加一的小宅,以低總價門檻吸引單身者入手。

新聞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