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38.101.95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高鐵站址4+1 增提「宜蘭新站」
2021-11-18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天考察宜蘭建設,針對高鐵宜蘭站址,交通部長王國材提出第5折衷方案,位於縣政中心以南350公尺,此案獲多數與會者認同,也是目前共識最高的站址。王國材表示,宜蘭站會以今年底定案為目標。

王國材表示,這段時間一直跟地方密切聯繫,地方提到溪南、溪北的服務要平衡,且未來發展要有潛力,不要影響鐵路高架化時程,才依建議提出這項地方折衷案。此案確實共識比較高,會請鐵道局再與在地溝通並詳細規畫。

鐵道局昨比較原評估的四城站、宜蘭站、縣政中心站及羅東站4個站址,也提出最新的第5折衷方案「宜蘭新站」,站址在縣政中心南側約350公尺處。路線長度59.3公里,工程經費1880億元,必須拆遷93棟民房。

鐵道局表示,此案優點是位於宜蘭市跟羅東鎮之間,兼顧溪北溪南發展,區段徵收開發效益高,地主可以參與開發分配土地,路線從東側進來,不會進入市區,沒有雙層軌道問題,也不會影響鐵路高架化進度。缺點是路線長度為所有方案中的第二長、費用第二高,且62%是特定農業區,豪雨容易淹水,必須加強排水系統。

縣長林姿妙說,不論縣政中心或最新折衷方案,都屬於廣義的縣政中心站,縣府尊重專業,希望趕快定案;議員莊淑如說,第5折衷方案是縣政中心「改良版」。

地方民代大多不反對折衷方案,縣議員楊弘旻與邱素梅認為,溪南民眾對於宜蘭新站的接受度高;縣議員林岳賢要求交通部允諾高鐵延伸宜蘭建設一定會做,並說明何時確定站址及通車。

市長江聰淵遞交陳情書,要求年底以前確定站址。立委陳歐珀表示,高鐵延伸宜蘭的評估規畫定案從去年底拖到現在,他要求以今年底確定站址做成會議結論。

會中礁溪鄉的縣議員吳宏謀批評,站址決策過程充滿政治力介入,仍主張選擇四城站;民眾黨黨團要求交通部多編列經費,強化轉運功能,讓民眾轉乘更方便。

王國材說,高鐵延伸宜蘭建設一定會做,在兼顧專業與民意下,最近會請顧問公司針對折衷案的路線及拆遷做更詳細評估,也會拜訪縣府及公所凝聚共識,朝年底定案的目標努力,未來這個站址就叫「高鐵宜蘭站」。
新聞資料來源:聯合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