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7.128.129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台積電來了 高雄預估增長5萬戶
2021-11-11

  台積電確定進駐高雄!高市府預估能磁吸四至五萬戶,人才外流現象將可望大幅改善,並帶動薪資成長;議員則認為,高雄人口與經濟成長利多,預計三至十年內逐步展現。

煉油舊廠區新規劃 增1.6萬就業人口

除了台積電投資案,都委會十月已通過高雄煉油廠轉型材料創新研發專區都市計畫變更案,舊廠區五十五公頃的無污染行政辦公土地,中油另預計投入近六十億元,設置循環技術暨材料創新研發中心,可帶動一.六萬就業人數。

市府預估,台積電進駐後,將能磁吸四至五萬戶,其中三萬戶緊鄰台積電,往北延伸至路竹科學園區。

依台積電在台中經驗 10年可增35.6萬人

市議員郭建盟認為,以高雄今年每戶平均人口二.四五人計算,四萬至五萬家庭入戶,等於有九萬八千人至十二萬二千五百人,但以「台積電台中經驗」來看,十年可望暴增卅五萬六千人。

郭建盟強調,二○一○年台中晶圓十五廠動土後,台積電就像一部強力火車頭,推動台中人口、經濟發展,更逐步超越高雄,成為全台第二大城!若台積電高雄廠區如期完工,依以往台中經驗,「高雄人口與經濟成長利多,預計三至十年內逐步展現」,但也不能過分期待,仍需做好各項產業布局。

再來是高雄薪資水平偏低,依人力銀行今年統計,北部平均薪資都在四萬以上,但高雄市則差一截。楠梓產業園區廠商預估,台積電進駐高雄後,可發揮磁吸效應,帶來上萬名工程師,相關電子廠商的員工薪資,一定可以大幅提升。

將利用捷運優勢 創台積電經濟效應

此外,高雄也是六都唯一在台積電進駐前,就設有捷運的城市,副市長林欽榮認為,高雄應充分利用捷運優勢,與台積電經濟效應做更緊密結合。

針對台積電來高雄設廠,國民黨高市黨部發言人呂謦(音同慶)煒表示,竭誠歡迎台積電落腳高雄,但市府將原預計需十七年的高煉廠土地整治,卻加速到兩年半完成,是否會有二次污染疑慮?是否為了讓台積電設廠而規避環評?要求市府須加強把關,不能將就、敷衍。

新聞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