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6.70.101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熬5年才能賣 衝擊炒房客
2021-03-09

  行政院房市健全小組擬定房地合一稅修法方向,要將短期持有定義從原本二年延長為五年內,個人與法人售屋獲利須課百分之卅五或四十五的重稅,最快本周四院會討論通過修法草案。專家學者認為,實施後房市冷、交易縮,但價格未必下降,口袋深的建商可以慢慢賣,但衝擊需要成交量的代銷業與房仲業;對投資客來說,因資金停滯期更長,應會降低投資意願。
行政院即日起與黨籍立委溝通房地合一稅修法方向,據悉,為了回應在野黨「囤房稅」之訴求,政院也改變策略,將提出「健全房屋稅」(囤房稅)相關修法草案。

針對「加強版」房地合一稅,學者表示,房地合一稅初期有宣示效果,但後來慢慢淡化,而僅鎖二年也容易熬過,且獲利被課二成稅也還好;所以為了進一步抑制投機,加強版是針對有財力、做中線的投資客,因時間與風險成正比,投資客對二年的市況走向可能還有把握,但五年就難說了。

學者煊說,預期實施新制,交易量會減少,但價格未必會下跌,只是房價不會衝太快。他舉例,二○一六年房地合一稅上路雖讓交易量減少,但建商口袋深,撐個兩三年以上才降價。

建商可以撐著價格慢慢賣,但對需要成交量的代銷業與房仲業,衝擊頗大。章定煊指出,一些新興重劃區的預售屋投資客,若成屋後還要被鎖五年才能賣,勢必準備拋售,消費者可以狠狠殺價,或許可撿便宜。

房仲指出,預售屋興建期大約三年,新制若上路五年內交易要被課重稅,除交易量明顯修正,預售屋投資客的投資資金會有八年的停滯期,應會降低其投資意願。不過,房地合一稅是「有獲利才課稅」,所以往後五年內成交的房子應較少在市場上流通,且在成本及技術上,會做到平轉或小賠,不然獲利賣出就只是幫政府打工。

業者表示,雖然近期政府仍喊話要祭出打房新招,但市場買氣暫時未受干擾,不過房地合一稅加強版確定擴大實施,交易量會急縮,「大家就先下課了」。

他也指出,屆時房價還是打不下來的話,因需求還在,人搶房之下,恐會有稅金轉嫁給民眾的效應;所以政府在加稅之餘,也要增加社會住宅供給量。

新聞資料來源:聯合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