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116.37.228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建商看2021房市 三好兩壞
2020-12-29

  央行12月8日出手打炒房,中華民國不動產聯盟總會理事長林正雄表示,政策僅影響房市交易量,但國內房價趨勢仍然上調中,展望2021年不動產市場將有「三好兩壞」,其中三大利多分別為資金回流、資金寬鬆、交易熱絡,兩大變數還是落在打房政策及營造工料雙漲,若成本面問題未能獲得解決,房價則無下修的空間。


中華民國不動產聯盟總會是國內不動產開發團體,結合產業上下游包括建設公司、房仲、估價師地政士、估價師等,包括麗寶集團董事長吳寶田、新潤機構總裁黃文辰及台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業公會理事長黃文雄等都是會員。

今年受惠低利、資金回流,全台房市買氣復甦,自2016年實施房地合一稅後,不動產短期投資買賣驟減,當年度買賣移轉棟數亦創下歷史新低記錄24.5萬棟,甚至比2003年SARS疫情時還低,不過隨後逐年走穩,每年均維持5%-8%的穩定小幅成長。林正雄預估,2020全年可達31.5萬棟至32萬棟,成交量亦在溫和成長的合理範圍內。

不過,今年房市即便復甦,但營造業缺工嚴重,南部科技廠更祭出雙倍薪資搶工。林正雄指出,營造相關原物料上漲,建設公司只好上調售價甚至暫緩銷售重新訂價,因此近期房價高漲之原因並非買氣有所提升,而是反映土地價格與營造工料成本雙漲的因素,預售案也開始出現封盤停止銷售情形,未來建案將以先建後售為主流。

針對央行12月出手實施信用管制政策,林正雄直言,綜觀歷年實施的一連串抑制房市政策與相關稅制,僅影響房市交易「量」,在營建成本上漲、缺工問題未解下,房價並沒有下修的空間,若要解決高房價問題,現階段打房策略其實是開錯藥方,應從成本面下手,包括解決工料雙漲問題、開放引較外勞、房地合一稅退場等。

對此,林正雄建議,房市應建立景氣燈號系統,以指標監測房市景氣是否有過熱情形,包括以「總推案量」、「成交價格」、「買賣移轉棟數」及「營造工程物價指數」等不動產指標監測,當指標出現一定比例爆增時,即時預警並啟動不動產政策制定與頒布機制,制定政策時應審慎評估,並廣納相關產業意見。

新聞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