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188.20.56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專家話題

2002年評審感言─李得璋委員
此次第三度參與建築金獅獎甄選評審工作,發現在建築業不景氣之當下,仍有不少建設/營造公司為提升住的品質而努力,令人感到欣慰。根據個人之觀察,經歷九二一之考驗與教訓,目前國內建築業對工程品質要求已較以往更為重視,在建材使用與施工品質方面也相對地比以前有所提升。在此次評審作業過程中,結構的安全性方面尚無發現特別的問題,鋼筋混凝土施作大致上也不會有偷工減料的情形。不過有部分工程混凝土抗壓強度試體之尺寸與國家標準之規定並不一致;部份工程則對於諸如柱、牆轉角及收邊處理等項做得不夠細緻,屋頂防水處理等仍有改善空間,又如分離式冷氣機的裝設規劃不良,外露管線凌亂,影響建築物整體美觀,可再檢討改進。

此外,部份個案或許受限於基地條件,鄰棟間距離較為不足,或者為了壓低總價之考量,各樓層實際可使用面積相對較小,如此是否符合住的需求,有值得探討之處。而由多數案件之規劃亦可顯示,諸如健身房、兒童遊戲室、圖書室、甚至社區KTV或SPA游泳池等公共設施之提供,已成為大型社區之一大賣點,對提升住的品質應有其一定之功能。不過該等設施是否切合住戶實際之需求,其維護管理是否會造成住戶難以負擔等等,都是值得斟酌的課題,消費者在選購房屋時可一併納入考量。

購買房屋對一般消費者而言,可說是一生中的一件大事。如何才能「買的放心,住的安心」,購屋時就應多作功課,事先考慮周詳。消費者可參考消基會所編著的「購屋兩百問」等資訊所提供的購屋時應注意事項,以免產生不必要的糾紛問題。最後,謹祝第三屆建築金獅獎頒獎典禮圓滿順遂,也與各位得獎者共勉,希望大家都能再接再厲,為消費者提供更好的品質與服務而努力。同時也祝福各位購屋者能早日選購到優質、安全的理想住宅。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