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224.30.118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專家話題

2002年評審感言─評審總策劃 游明國委員
近幾年來經濟不景氣,房市更是低靡,但建築房地產業也鍊得一身苦中求生之道。從實地參訪今年參加金獅獎評鑑的十八個建築案中,似乎也可以窺見房地產業的最新走勢。

在高樓層的住宅大樓中,很多是在九二一大地震後規劃興建的,所以很多大樓型住宅特別強調他們結構的安全性,以鋼構(SRC)為號召,在行銷的廣告文宣中也每每秀出鋼結構施工的情形,期得購屋者的信心;在景觀方面,注重中庭的綠美化設計與引入公共藝術,以增進開放空間的文化氣息;公設方面,SPA仍是近來業者最注重的地方,以泳池、水瀑布、水療及機械健身房為主,搭配兒童遊戲區、社區康樂室及家庭電影院、卡拉OK等做為個案推出的主要行銷利器。今年甚至於透天庴的別墅型社區,例如楊梅的「賀崗社區」也有多項公共設施,這是過去所沒有的。業主肯花錢做好公設,使整個社區品質提高,這是非常難得的,但願有好的規劃設計,也要有完善的管理維護措施,方能保持一個社區的環境品質。

我們也看到桃園的「麗寶藝術學苑」,不僅將硬體設備規劃的應有盡有,更可貴的是它引進了藝術的教學與展示,而且老少咸宜,讓終身學習進入社區,這也是過去所罕見的,可見建設公司的投入與用心,引進更完備的軟體以配合精緻的硬體設備,更能發揮一個真正優質社區的特性與功能。

台灣的住宅社區最令人垢病的莫過於鐵窗與屋頂加蓋,造成台灣都市景觀的醜陋。看到剛建好那麼美的房子,人住進去後,外觀就被破壞殆盡,著實令人痛心。我發現到台灣住宅建築品質的提升非常迅速,遠超過居民素質的提升,我觀察到陽如的鐵窗化和冷氣機外掛是破壞住宅社區景觀的元凶,建管單位至今仍沒有提出一套完善的解決方案;建築師也用心不夠,往往忽略這方面的問題。但這一、二年來,我在桃園中壢一帶,看到新蓋的房子,至少在沿大馬路邊的一側,絕不設置陽台,以避免有鐵窗的設置;冷氣機外掛亦預先設計好格柵隔絕隱藏,冷氣主機的管線也就不致於外露,這些小地方,可能使整個建築外觀的美質毀掉,沒有積極的解決辦法,消極的防備亦不失為上策,這是值得嘉許的。

金獅獎評選三屆了,我皆全程參與,所以也看到台灣房地產業發展進步的縮影。更驚奇台北市外的房產價位低廉,桃園中壢一帶的房價約在每坪八萬五干元至十三萬元之間,比起台北的動輒六、七十萬,便宜太多了,實在是物美價廉,是都會中一般中等收入者考慮向市外移民的最好時候了。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