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216.114.23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專家話題

2010年評審感言─游明國教授
豪宅vs好宅

近幾年來,台灣的住宅市場吹起了「豪宅」風,從北部吹到中部,繼而吹到南部,當然了,建設公司很會捉住消費顧客的心理,以為「大即是好」,所以越大坪數越好賣,越貴的也越好促銷,尤其在台北,房價也越來越高。

台灣建築金獅獎已經邁入第十一年了,我有幸參與了這些年來的評選,每年都有機會從南評到北,也見證了這些年來台灣住宅發展的趨勢,無可諱言的,台灣的住宅品質,不論在設計上、用料設備上,或是施工的精準度上,這些年真的有長足的進步,好多的建設公司確實都很用心,這些得到金獅獎的建商、建築師及營造商,他們對消費者、對社會所做的貢獻,真的是非常值得肯定。

不過,這一、兩年來的「豪宅」風,我覺得並不是一個良好、健康的住宅市場現象,所謂「豪」,應是意謂「富麗堂皇」而且「巨大」的意思,現在市場上的「豪宅」都具有以下幾個特性:

兩大──
1. 坪數大:權狀面積大都在100坪以上,但是100坪、150坪的房子跟40∼50坪的房子也是一樣,都是三房兩廳。
2. 虛坪大:陽台、露台等附屬建物面積大,佔據實際可用的室內面積(主建物面積)。

兩高──
1. 單價高:每坪單價在台北至少要價100萬元以上,在中南部的都市,其豪宅也都要比一般新成屋貴2-3成以上,因為單價高,才會顯出尊貴與價值。
2. 公設高:豪宅都設有許多公設,除了一般的電樓梯間和門廳,最常見的如游泳池、會議室、康樂室、KTV、三溫暖及GYM等,建設公司都認為有這些設施,才能顯示出房子的尊貴,但並沒有去考量這些空間的實用性與使用率,一般豪宅的公設都在35%左右以上,如果再加上附屬建物,則主建物大都只有50%左右。買豪宅,不僅單價高、公設高、總價也高,管理費也必然高。

豪宅大概是只有有錢人的大企業家買得起,但畢竟這個社會的大多數人還是中產或中低收入的人,因此建築開發商實應富有一種社會責任,為社會大眾提供「好宅」,或非一意地追求「豪宅」的奢侈風潮,我認為好的住宅,坪數要實在,空間要實用精簡,同時注重房屋的基本性能:例如通風、採光、結構及消防安全、節能省水,以及良好的管理維護等,以達到安全、健康、便利、舒適、經濟及永續使用的目標,這才叫「好宅」。今年,我們到中南部看到幾個透天厝社區,例如台南晉輝建設的「大和」案、屏東旭洲建設的「大器中洲」、麟洛友盛建設的「棕櫚泉」、高雄崗山匯城的「氧森行館」,以及頭份群悅建設的「水明漾」等建案,我認為都是不可多得的「好宅」。

努力一定有成果,用心也一定有回報,期勉建築界的朋友們,多蓋些「好宅」造福社會大眾,而非只放眼蓋「豪宅」,成就少數人的尊榮。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