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52.14.253.170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專家話題

國家建築金獎•評鑑八年有感─游明國教授
立法、執法與造境

一、前言
台灣有一個非常奇特的現象,全民都高學歷,又好像「不識字」一樣。譬如說街道上,快車道明明書寫著「禁行機車」,但這些騎士還是「左衝右撞」,我開車時都膽戰心驚,深怕一碰撞出了人命。我心裡想,如果戰爭時,這些騎士都膽大、驍勇善戰,我們派這些人上戰場,豈不是所向無敵了!其實不然。問題出在大家都沒有守法的觀念。立法的人,也不會想這法是否符合民情,反正立了再說;執法的人也嘆人力不足,沒去執行,於是「立法從嚴,執法從寛」,變成我們台灣的寫真。這實在是非常諷刺,一個高文明、高經濟力的民主社會,卻出現這種現象,我們也只能嘆政府無能,百姓無知,社會無法了。

街道交通的這種現象,在「建築」這方面也差不多。我們的建築法令「日新月異」,多如牛毛,一應俱全。擬法的人、立法的人都很認真研擬,有理想性,但卻缺乏實務性、可行性。經過八年來參與國家建築金獎的評審,見證台灣建築業的發展趨勢,也窺見一些法令的盲點,結果大家都來鑽這個盲點,法令成為虛設,這又如何名正言順地去創造一個優質的住居環境?此幾個所見現象,宜與建築相關產、學者共同努力來深思。

二、鐵窗與違章
記得二十幾年前林洋港上台當內政部長,一上台就信誓旦旦說要在三個月內讓鐵窗業蕭條。二十幾年過後,我們沒有見到鐵窗蕭條,反而更蓬勃發展,成為都市景觀、社區環境的頭號殺手,難道擬法學者、立法與執法官員視若無睹?請問世界上有那一個國家,有這種鐵窗文化?政府居然束手無策,沒有見過主管官署對這個問題正視過,提出一些解決的方法或配套措施,任其擴散,使台灣的都市成為一個醜陋的象徵。每年去評房子,剛蓋好時都還蠻漂亮的,隔一年再來看,就慘不忍睹了,這就牽涉到住民的素質,以及管委會的努力了。

三、透天厝中庭VS私設道路
中南部居民的最愛—透天厝,外國俗稱的「Town House」,法令規定未面臨都市計畫道路,需私設道路6公尺以上,但長度超過35公尺時需做迴車道,為的是在保障緊急火災時,消防車可以進入救火。但是建設公司在請到使用執照後,通常把它改設成美麗的景觀中庭。對於整個社區來講,確實增色不少,從環境來講,絕對是正面的,但消防安全上卻有問題。如果中庭兩旁的建築都面向道路,那就沒問題,那是真正的「中庭」。若無則成為違法的「道路中庭」。我們在評審的時候,都低調處理這個問題,但安全和美觀,如何創造雙贏,則需要業界、建築師與立法部門共同正視,解決問題。

四、銷售坪數與實際坪數
近年來公設的比例有增無減,高達30%以上的比比皆是,只要是社區公共的休憩設施,如游泳池、圖書館、交誼廳、健身房、電影院等,也不管社區住民的需求與否,有設才表示高級社區,但我們發現很多號稱豪宅社區,游泳池變蓮花魚池,健身房也成擺飾用,實際使用率低甚至於零。
還有政府近年來推動綠建築節能,建築師鮮少在配置上、設計上思考如何通風採光節能,最後做個挑板,遮雨兼遮陽。但建築公司對雨庇也計入銷售坪數,高達5∼6%。還有陽台與機房15%,加起來,實際室內使用坪數僅有50%或更少。換言之,消費者花的錢,有一半是在買不是室內使用的面積。這種銷售坪數的制度,及土地登記的制度,也是全世界獨一的創舉。歐、美、日等國家,對於房子的登記私有都僅登錄室內面積,銷售面積當然也只算室內面積。人家能,為什麼我們不能?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