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216.121.55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專家話題

2002年:『優質住宅』與『輻射、電磁波』的關係
居家環境輻射安全檢測規範
科技的發達,帶來人民生活舒適享樂方便,但科技的文明也帶來潛伏無形的科技公害,隨著人民對環境意識的升高,以往政府一向為維護產業界利益,絕口不提的輻射、電磁場公害問題,也隨著民眾致癌率節節升高而浮出檯面。人民有知的權利,有鑑於此,福爾摩莎建築金獅獎委員會將民眾居住環境輻射安全檢測規範,提供給營建業界和購屋消費者做參考。

居住環境游離輻射防護安全檢測規範:
根據原子能法所訂定的游離輻射防護安全法,有關一般民眾的規定:
1、核能設施半徑5公里以內之一般住戶民眾(即原子能法所稱的關鍵族群),每年不得大於5毫西弗,終其一生平均每年不得大於1毫西弗。
2、超過25000人口密集居住都會區,除無可避免的天然地表輻射、宇宙射線和醫囑必須的醫療輻射外,嚴禁任何非法輻射源存在(目的為維護人種品質)。
(註1: 台灣地區平均地表輻射0.06微西弗/小時,宇宙射線 0.03微西弗/小時)
(註2: 1毫西弗=1000微西弗)
根據此規定:凡核能電廠半徑5公里以內之任何住宅、大樓、公寓建築皆無資格稱為質優住宅。
3、政府對輻射屋和鋼筋建材的檢測規定:
凡檢測房屋或鋼筋表面劑量超過0.5微西弗/小時或距離表面一公尺劑量超過0.4微西弗/小時者,都要列入管制,不適合住人。
4、台灣輻射安全促進會曾經量測到多棟大樓誤購進口含過量天然鈾核種的花崗石和國產過量添加二氧化鈾或二氧化鋯超過正常背景含量數倍之磁磚,在此建議營建業界或住戶,在採購磁磚時,如表面劑量超過0.3微西弗/小時,最好換用別種磁磚或選用另一廠牌。
5、調合水泥的細沙,如使用台灣本地川沙絕無問題,如逼不得已使用海沙,敬請勿用新竹沿海、外傘頂洲、和台南將軍沿岸之海沙,因為此地區之海沙天然輻射量比其他地區稍高。
居住環境非游離輻射電磁場防護安全檢測規範:
本文所稱非游離輻射電磁場,針對使用交流電的變電所、高壓電線、變電箱及一般室內電力配電線管路結構、及使用家庭電器品所產生極低頻(60hz)的電磁波,其長期接觸可能對生物細胞和神經產生干擾和過度活化作用而產生突變,愈來愈多的研究證實,長期暴露於電磁場生活環境會增加小兒白血病及其他癌症的罹患率,雖然有關單位立即異口同聲,否認各種惡性腫瘤和癌症的罹患率和電磁場有直接因果關係,但至今並無任何專家敢宣稱長期暴露於電磁場生活環境會促進健康長命百歲的事實下,聰明的人為求自保,不願拿自己全家健康作賭注,寧可信其有的本能下,維護自家住宅環境電磁場安全值是新新人類的環保課題。
你家或許不是輻射屋,但一定有使用電力公司的供電和使用家用電器品,究竟怎樣的電磁場環境才配稱為質優住宅?
1、臨近特高壓輸電線100公尺內或超高壓輸配電線和變電所50公尺內之住家建築物都無資格稱為質優住宅。
2、屋外電線桿或變電箱,貼近住家5公尺以內或大樓變電室四周隔鄰之住家,如無妥善之防護,都無資格稱為質優住宅。
3、住宅室內電錶總開關、分電盤和各房間配電管路確實裝有接地線(即俗稱的第三線),能在電力滿載情況下,所有管線和插座,距離任何主要生活空間如寢室、客廳、餐廳、廚房0.5公尺量測值都在2毫高斯以下,才有資格稱為質優住宅。


台灣輻射安全促進會:創會理事長王玉麟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