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52.15.63.145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被繼承人死亡兩年內 贈與財產應併遺產
2023-09-26

  遺產稅的課稅範圍,除被繼承人死亡時名下所有財產外,還包括被繼承人於死亡前兩年內贈與給配偶、直系血親卑親屬等的財產,這些都視為被繼承人的遺產、應併入遺產總額。國稅局提醒,民眾在申報遺產稅時,要留意相關贈與細節,以免遭補稅及處罰。

南區國稅局新化稽徵所表示,依遺產及贈與稅法規定,遺產稅的課稅範圍除被繼承人死亡時名下所有財產外,還包括被繼承人於死亡前兩年內贈與給配偶、直系血親卑親屬(子女)及其配偶、父母、兄弟姊妹及其配偶、祖父母的財產,這些死亡前兩年內贈與特定人的財產,都視為被繼承人的遺產,應併入遺產總額。

新化稽徵所舉例,陳小姐的父親在2023年5月死亡,其父親生前曾在2022年6月間,贈與給她現金100萬元,由於陳小姐的父親在過世前兩年贈與該筆現金,所以陳小姐在父親過世後,該筆現金依規定應併入遺產總額課徵遺產稅。

另外,保險也是國人熱門投資理財工具,財政部高雄國稅局表示,若保單無償變更要保人,等於將利益贈與他人,如果保單價值超過贈與免稅額,須申報繳納贈與稅;若變更是在原要保人死亡前兩年內發生,同樣要併入遺產總額課徵遺產稅。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