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220.160.216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北市包租代管第二期平均每月僅8件 六都墊底
2020-07-16

  北市推動中央的社宅「包租代管」政策,市議員陳炳甫發現,第二期北市的績效六都墊底,3月下旬開辦至今只媒合了23件,平均月媒合數8件,連桃園的十分之一都不到。北市都發局指出,國家住都中心的「公會版」包租代管,租金上限是北市的一倍達5萬,降低北市房東參與市府版的意願,將與中央研議在不影響弱勢租屋下,視實際需求,調高租金上限。

至於新北推動狀況,新北市城鄉局表示,第二期包租代管目標是2200件,從去年9月開始執行,目前媒合636件,雙北的房租天花板都是22500元以下才可參與,上限若能提高確實可以吸引更多房東來參加;另有房東怕參加計畫會被課稅,新北已提相關自治條例,通過後可幫參與的房東減稅。

陳炳甫指出,台北市審計處去年就曾要求台北市都發局檢討包租代管第一期成效,台北市的目標2200戶,但至去年6月底止,各業者媒合總數僅991戶。

至於第二期計畫,北市3月底開辦,根據統計,到6月底為止六都中的桃園市,月媒合數平均是88件,新北市與台中市緊追在後,月媒合數平均74件、72件,台北市則表現最差,月媒合數竟只有8件而已。

陳炳甫指出,為實踐居住正義,各縣市積極推動包租代管政策,協助媒合房東、租客,但台北市都發局推廣政策能量縮水,他質疑柯文哲居住正義2.0政策出現瑕疵。

北市都發局住宅企畫科長楊少瑜說,因今年中央擴大包租代管服務量能,國家住都中心推出的「公會版」,把預算提供給各縣市租賃公會,執行包租代管,租金上限5萬,由業者與房東談,但北市包租代管政策考量到弱勢族群租屋,才設租金天花板22500元,避免租金太高,弱勢租不到房子。

楊少瑜說,北市平均租金行情高於其他縣市,難以吸引房東加入北市的包租代管,北市將和中央討論能否有一致性做法,研議如何在不影響弱勢租屋下,調高租金上限,增加房東參與意願。

新聞資訊來源:聯合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