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222.35.77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台中房價10年漲1倍
2020-05-26

台中市近10年的房價暴漲1倍,但中央統計空屋率卻最高,昨有議員質疑有人炒房、囤房,高房價恐讓年輕人未來更買不起,建議應提高非自住房屋稅遏止哄抬亂象,但地方稅務局長沈政安表示高房價成因很多,目前不考慮藉提高房屋稅來抑制。

市議員陳文政表示,以南屯平均房價為例,10年來從每坪12萬上漲至30萬,除了房貸利率低,應與台中將非自住房屋稅率凍在1.5%的最低稅率(中央規定範圍為1.5%~3.6%)有關。

他指台中是全國各縣市空屋率最高,統計有1/10是空屋,坊間傳聞不少投資客趁疫情的低利環境大舉「獵屋囤房」,如果台中房價再一波失速上漲,租金行情將連動提高,年輕人恐怕都租不起,遑論買房。

陳文政強調政府應「反囤房」,而非「反開發」,地方有稅率等工具,可扮演弭平社會差距角色,而不是袖手旁觀,建議台中市府比照台北、宜蘭,將持有多戶的房屋稅提升到最高的3.6%,或可學習台北透過稅基折抵,降低自住及公益出租的房屋稅率,獎勵釋出。

地方稅務局長沈政安表示,囤房及房價高成因很多,從部分實施高稅率的縣市來看,對打房及抑制房價沒有顯著效果;台中考量民眾租稅負擔及維持經濟動能,自住住家稅率為1.2%,非自住為1.5 %,另107年7月起調高房屋標準單價,提高房屋持有成本已可抑制囤房。

地稅局指出,台中也興辦社會住宅或公益出租房屋,率先通過降低地價稅、減徵20%房屋稅,鼓勵社會公益釋出空屋、減少囤房。

新聞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