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28.199.88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南市 藉眷村改建取得社宅
2019-08-12

台南市興建社會住宅困難重重,市府目前採取與國防部合作方式,藉眷村改建取得社宅,預計在111年後約有500戶,台南市府表示,南部因租金低,如果由市府自建,財務很難平衡,不只台南興建困難,中南部各縣市的情況都差不多。

台南市府都發局公布將在北區小東與北門路口,興建350戶社會住宅,大約112年完工,此外,也與國防部合作,將在永康區忠孝路旁的精忠二村與仁德區的二空新村眷舍合辦都市更新,市府藉此無償取得約150戶社會住宅。

都發局表示,中南部租金水準低,興建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雖是國家政策,但施行上困難度很高,以目前計畫中的小東、北門路口社宅,地段非常好,但未來恐仍入不敷出。

都發局說,該案總經費約15億,雖爭取到營建署9億7千萬元補助,未來只要自償5億多元,但以出租8成、每坪租金500元計算,30年都無法達成財務平衡,而房子經過30年後,可能已經老舊租不出去,回收更困難,無法像北部以財務平衡的方式興建。

市府為了興建社會住宅想盡辦法,之前還曾盤點老舊公有建築,清查出29處共約百戶,但因房舍老舊,必須整修才能出租,與新建相比實在不划算而作罷。

都發局表示,老舊眷村都更重建,原本就有回饋社會福利部分,市府可藉此免費取得社宅,是目前南部最可行方式之一。

高雄市也以此方法取得社宅,台南市目前規畫中的精忠二村與二空新村地段佳,精忠二村鄰近東台南都會區、大灣交流道及永仁完全中學,二空新村靠近南台南站副都心,預計出租的狀況都不錯。

另外,還在洽談中的平實營區都更案也是眷改,市府預計可取得350戶,由於該區是「精華中的精華」,目前土地標售中,預估每坪市價百萬元以上,都發局表示,希望未來台南社宅可以有不同出租對象,不一定都是弱勢,也可以是針對年輕家庭做不同規畫。

新聞資料來源:聯合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