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223.160.61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大陸前副財長朱光耀:大陸經濟外部有4個不確定
2018-12-24

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日前在北京召開,中共決策層以「外部環境複雜嚴峻」描述大陸經濟下滑面臨的形勢。大陸財政部前副部長朱光耀昨在一場論壇上,以全球供應鏈整體布局、全球貿易規則、英國脫歐、美聯準會利率政策走勢等四個不確定性,解讀影響當前大陸經濟的複雜嚴峻外部環境。

澎湃新聞報導,第廿屆北大光華新年論壇昨在北京舉行,朱光耀在會上表示,此四個不確定性導致複雜嚴峻的形勢相互疊加強化。他指出,中國大陸首先面臨的是全球供應鏈整體布局的不確定性,起因是美國川普政府在「美國優先」口號下,要求製造業回歸美國。

他說,世界各國在經濟全球化下,產業鏈、價值鏈、供應鏈形成一種有機的、也是有序的連動,保證全球經濟的有序運轉。作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美國提出這種政策導向,本身就對全球供應鏈的穩定產生直接影響,主要表現在跨國公司、企業家的信心、投資意向和預期受到影響。

第二個不確定性是全球規則的不確定性,特別是貿易規則。朱光耀說,世界貿易組織(WTO)在全球經濟格局中具備無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現在WTO面臨嚴峻挑戰,甚至生死存亡。他說,WTO最為關鍵的上訴機制,由於美方阻撓,法官退休後無法及時遞補,意味著WTO最關鍵的仲裁機制將無法運作。

他指出,歐盟、加拿大都提出WTO改革方案,中國大陸和歐盟也組建聯合工作組,當務之急是解決WTO上訴機制的運作功能,但困難很大。

第三個不確定性是二○一九年英國脫歐帶來的不確定性。朱光耀說,英國脫歐問題不單是英國與歐洲問題,也是世界格局的變化在地緣政治方面的重要影響,況且歐盟還有包括義大利債務等諸多問題。中方希望一個穩定強大的歐洲,也期待歐盟和英國談判能夠達成最終協定,因這符合英國、歐洲、與世界的利益。

第四個不確定性是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的利率政策走勢。此不僅影響美國,其外溢性也直接影響世界,特別是影響新興市場國家的資本外流和貨幣穩定。

新聞資料來源:聯合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