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5.147.53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財長:台灣經濟面臨陣痛期
2018-12-17

美中貿易戰未歇,財政部長蘇建榮接受專訪時表示,台灣經濟景氣與中國大陸連結密切、依賴性高,儘管貿易戰為台灣帶來轉單效應,但產能的擴大、生產線的調整等變化,都不是立竿見影的改變,「台灣經濟一定會面臨陣痛期。」

美中兩隻大象打架,掀起全球經濟波瀾,蘇建榮表示,美中貿易衝突是在「比氣長」,台灣對中國大陸貿易依存度高,出口占了四成,且以中間財為主,終端產品有限,如果美中貿易戰導致台商在中國大陸投資、生產的產品無法銷往美國,勢必會影響台灣經濟。

事實上,受貿易戰影響,包括官方及不少國內外預測機構及學者已對明年景氣示警。主計總處日前已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0.03個百分點至2.66%,終止連續四季上修態勢,明年經濟成長率也較前次預測減少0.14%,來到2.41%。受貿易戰影響,轉型升級、轉移生產基地成為許多台商選擇的因應策略。

不過蘇建榮表示,台商無論是要擴大產能,或是返台投資設廠,都是相當大的轉變,需要經過審慎評估,不會立即發生。他分析,儘管美中貿易戰帶來轉單效應,但台灣經濟一定會面臨陣痛期,且沒有特效藥。

蘇建榮指出,台灣產業結構調整過慢,唯有發展新產業,才能治本,因此,政府推動5+2產業創新計畫,目的就是要作為驅動台灣下個世代產業成長的核心。

除了產業面影響,蘇建榮強調,在金融方面,也要做好風險控管。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統計,中國大陸包括政府及民間債務,十年來成長五倍,如果中國大陸景氣因為貿易戰受到衝擊,而下修經濟成長率,是否會引發大陸境內更大的金融問題?「必須將這種風險放在心上」。

除此之外,多數公股行庫在中國大陸都設有分行,曝險必須更加小心,財政部已多次提醒,在對岸授信、貸放都要做好風險控管,公股行庫必須放在心上、嚴肅以對。

新聞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