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2.71.237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景氣擴張趨緩 續亮黃藍燈
2018-11-28

國發會昨(27)日發布10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與上月同為22分,連續二個月亮出代表「趨弱」的黃藍燈,景氣領先指標、同時指標均持續下挫,顯示當前景氣擴張動能減弱。

觀察10月構成項目的變動情勢,由於當月面臨全球股災,台股史上最長萬點行情就此告終,相較去年同月表現不佳,使綜合判斷分數減少1分。

反映業者信心的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近來跌勢既快且深,10月重挫至歐債危機以來的七年新低;連續三個月累計跌幅高達13.1點,趨近2008年金融海嘯水準,也再減少1分,燈號由黃藍燈下探「低迷」的藍燈。

不過,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工業生產指數表現回溫,均由黃藍燈轉呈綠燈,分別增加1分;其餘以新台幣計價的海關出口值、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等其他指標分數均未變動。

值得注意的是,景氣領先指標、同時指標雙雙下挫,領先指標連續五個月累計跌幅1.81%、同時指標連續11個月累計跌幅1.74%,顯示景氣擴張動能趨緩。

國泰金昨(27)日公布11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景氣現況的樂觀指數」連兩個月下滑,並到二年八個月新低,「景氣展望樂觀指數」也連兩個月下滑。

國民經濟信心調查時間是在九合一選舉前,未受選舉結果影響,接受調查的民眾有28%預估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可能會跌破2%,並認為明年台股表現會受美國牽動最大。

多數民眾認為影響2019年台股表現,端看美國升息或股匯走勢,中國股市與台股連動不如美國財經金融情勢;36.5%民眾認為「美國升息步調與幅度」是牽動台股主因,其次有25.1%民眾覺得支撐台股的是「台灣經濟成長與企業獲利」基本面。相較之下,僅7.2%民眾認為中國股市是主要影響因素。

因近期台股表現不如預期,民眾股市樂觀指數下跌至-36.1,為近三年以來低點,風險偏好指數也滑落至-15.1,顯示短期民眾信心轉趨謹慎。

新聞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