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22.171.136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10兆濫頭寸 企業為何不借錢?
2018-11-08

蔡英文總統幾個月前向台商公開喊話,表示「投資台灣,不嫌晚」,此時正是投資台灣最佳時機。但不管政府怎麼營造投資氣氛,數字會說話,銀行業長期坐擁「十兆濫頭寸資金」,即代表企業低迷的投資意願。

台灣銀行業存、放款差距(濫頭寸)去年八月首度突破十兆元大關,其中雖曾因為放款增加、存款減少,讓單月濫頭寸金額跌回九點九兆元。但不管九兆、十兆元,這筆龐大資金始終如影隨形,卡在銀行體系中。

為什麼近年台灣企業都不借錢?一家銀行主管說,這是因為企業不缺錢,他表示,產業有新的投資或設廠需求時,才會跟銀行融資。但台灣企業這兩年非常明顯不缺錢,許多公司甚至在「減資還錢給股東」。儘管蔡政府猛喊投資環境佳,鼓勵企業加碼投資,但對前景氣沒把握,縮減規模的企業不少,今年企業現金減資規模甚至已超過一千億元。

其次,政府雖宣導「五加二」重點產業目標,也希望銀行能加強融資,但相關重點產業,只有離岸風電有較大額資金需求,但離岸風電開發商傾向選擇的專案融資,因為還款金流無法掌握、風險高,非並所有銀行都有意願;且去年慶富案負面衝擊下,銀行對大型放款案仍然戒慎恐懼。因此,今年放款市場雖小幅回溫,但在房市也低迷前提下,國銀爭搶的只剩個人及中小企業放款。

就因為錢放不出去、資金運用效率低,再加上利差微薄,穆迪與惠譽信評雖已調高,台灣銀行業今年的ROA(資產報酬率)預期約百分之○點六,但在亞洲,台灣還是跟日本同級,幾乎是亞洲最低,銀行業者形容自己在賺「辛苦錢」,只是不知道還要撐多久。

新聞資料來源:聯合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