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45.156.46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蘇建榮:擴大稅基...但不加稅
2018-11-05

基於財政健全,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去年台灣的租稅負擔率只有12.9%,和全球相較偏低,有需要適度提高,但不代表一定要加稅,將在不加稅前提下,合理擴大稅基、培養稅源和反映地下經濟等多管齊下著手。

蘇建榮指出,因應數位時代來臨,財政部已成立「稅政革新小組」,將就跨境、網路等新興商業交易模式興起,如何掌握稅基、稅源,展開研議。也將運用大數據,找回地下經濟、短漏報的稅收。

據統計推估,台灣地下經濟、逃漏稅的規模大概在二成五至三成間,其他先進國家則比較低一點。

蘇建榮說,過去幾年政府主要是就稅制進行改革,但台灣未來十年要面對數位經濟時代來臨,稅政該如何調整是很重要的課題,必須預先思考,包含歐盟、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際貨幣基金(IMF)都在研究數位經濟的課稅議題,台灣無可避免要因應此一課題。

蘇建榮說,數位經濟時代跨境電商等交易、營運模式都在改變,稅基卻可能沒有辦法掌握,必須透過強化稅政來掌握稅基,法規也將做一些檢討和鬆綁,讓創新的營運模式可以有空間,也可培養未來的稅源。他強調,除了擴大稅基,維持公平性也很重要,「稅制必須公平對待每一位經營者」 。

基於財政健全,蘇建榮認為,國民租稅負擔率有需要適度提高,在不加稅前提下,合理擴大稅基,這是做為「財政部主管稅務機關必須做到的」,以維持稅制公平。國家的財政原則是「量出為入」,和個人理財「量入為出」不同,當國家經濟發展到某個程度,有許多政務要執行,歲出需求當然會擴大,歲入相對也要增加。

蘇建榮說,有關債務占GDP比重是過去十幾年累積下來的結果,短期內要翻轉不是那麼容易,政府將透過歲入穩定成長,赤字能夠有效控制,讓GDP適度成長,債務餘額成長率不超經濟成長率。

新聞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