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33.79.70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住宅火險 明年保費增18%
2018-09-18

辦房貸保火險的民眾注意了,明年一月一日起,火險保額將「變胖」。為合理反映住宅建築造價成本和物價上漲等因素,產險公會修訂十年未調整的「住宅類建築造價參考表」,房屋每坪造價成本平均調升百分之十八;代表自明年一月起,住宅火險保額會擴大百分之十八,保費也會增加約一成八。

產險公會表示,過去十年台灣房價及物價大幅上揚,民眾購屋成本及銀行房貸放款也相對增高,但跟住宅火險保額直接相關的住宅建築造價成本卻多年未修;若無法反映房屋合理造價成本,可能出現住宅火險保額不足。

產險公會火險委員會表示,建築造價成本乘上房屋坪數(含公設),是民眾投保火險時的「房屋空殼價格」,例如四十坪房屋、每坪造價五萬元,投保火險的房屋空殼價格為兩百萬元。近年房屋越蓋越好,不管是鋼筋混擬土或鋼骨結構造價都提高,但火險保額參考的建築造價成本十年未調整,民眾花大筆錢買房子,火險保額可能不夠。如今修改後,住宅造價成本明年起調升百分之十八,前述四十坪房子每坪造價會自五萬提高到五點九萬元,保額自二○○萬擴大為二三六萬元。

火險委員會指出,此次修正會影響卅坪以上住宅的火險保額和保費;假設目前住宅火險附加地震險保費一年二千元,其中一三五○元的地震基本險保費不變,但火險保費會因為保額擴大百分之十八,在「保額調高、費率基礎不變」情況下,保費也會增加百分之十八,自六五○提高到七六七元。

不過,火險是理賠房屋「重置成本」,除空殼價格外還要加上裝潢總價,才是完整保額;但內部裝潢與民眾需求有關,與造價成本變動無關。

若是小套房,房屋造價成本調高,會同步影響火險和地震險保費。火險委員會表示,例如八坪的小套房,因為坪數小,地震基本險多不會保到足額一五○萬元,即原先地震險一年保費支出會低於一三五○元。明年一月造價成本調高後,小套房因為火險保額變大,地震基本保額跟著擴大,小套房的火險和地震險保費都會增加。

新聞資料來源:聯合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