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45.186.6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房市活水建築融資大鬆綁
2018-08-31

房市活水來了!金管會昨天宣布,鬆綁銀行業辦理建築融資限制,包括長照、社宅、廠房、都更四大項不動產相關放款,都可排除百分之卅的建築融資上限,估計房市將可增加三千五百億元到七千億元的資金活水,新制自周五起實施。

為避免銀行的資金集中建築放款,發生資金排擠效果,也避免銀行因房市波動,影響經營穩健性,銀行法七十二條之二訂定住宅建築及企業建築放款的限額,明訂商業銀行辦理住宅建築及企業建築放款的總額,不得超過存款總餘額及金融債券發售額總和的百分之卅。

銀行高層表示,銀行法的規定是避免放款過度集中不動產,但屬於公益性和政策性的放款,不會有風險增加的問題,放寬是合理的作法。目前許多銀行不動產放款都瀕臨上限,這項排除作法,將騰出可融資空間,有助銀行擴大不動產放款承作能量。

金管會表示,考量政策目的及公益性,金管會研議後決定放寬得不計入住宅建築及建築放款的項目,共四大項。首先是用於學校、醫療機構、政府廳舍、長照、社會住宅、廠房(如辦公室、倉庫及生產實施室)等六類的放款。

第二項是提供參與都更的土地及合法建築物所有權人、實施者及不動產投資開發公司籌措都更所需資金的放款。第三項是促參案、危老建物重建等依法可不計入建築融資限制的放款。第四項是對營建工程的營運周轉金放款,且資金用途須要是用在蓋學校、建社會住宅等上述三項的放款。

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七月底,全體銀行建築融資放款占比約百分之廿六點二七,扣除未受銀行法建築融資限制的土銀外,比率前三高且超過百分之廿九的銀行,分別是合庫、台中商銀與高雄銀行。金管會表示,為強化銀行的自主管理,要求銀行應將這次排除項目的放款總量,納入整體不動產內部風險控管機制,並訂定相關風險政策及作業規範提報董事會。

新聞資料來源:聯合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