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38.122.195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遺產稅申報 留心八大疏漏
2018-07-30

財政部各區國稅局近期針對遺產稅課徵問題,盤點彙整八大常見漏報情形。國稅局官員表示,包括被繼承人死亡前兩年贈與特定人的財產須申報等,這些情況,是近期納稅義務人報稅時最常出現,應在被繼承人死亡的次日起六個月內,依法完成申報。

中區國稅局指出,漏報遺產稅最常見的八種情形,包括被繼承人死亡前兩年贈與特定人的財產、銀行保管箱內物品價值、重病期間領取的現金、生前投資公司的股東往來債權、死亡日止的應收利息等債權、保單、生前買入但未辦移轉登記的不動產、汽機車等。因多數民眾辦理遺產稅申報時是第一次,所以特別提醒注意。

南區國稅局提醒,被繼承人死亡遺有財產者,納稅義務人應在被繼承人死亡之日起六個月內,向戶籍所在地稽徵機關辦理遺產稅申報,不得以稽徵機關未發申報、催報通知書,作為免責理由。

南區局近期接獲民眾詢問,如果被繼承人生前出售土地,除尾款外,其餘價金皆已收取,但尚未辦理過戶登記,該筆土地是否需計入遺產申報?

南區國稅局官員表示,雖該筆土地已出售,但既然還未辦理移轉登記,就必須視為被繼承人遺產。不過,該筆應移轉給買受人的土地,屬被繼承人生前未清償的債務,可計列遺產價值數額,申報為未償債務扣除額。至於未收取的土地尾款,應屬被繼承人遺留的債權,同樣必須併入遺產中申報。

稅局提醒,如無法於期限內完成申報,可在期限屆滿前,以書面向國稅局申請延期,並以三個月為限。

新聞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