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223.196.59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台股驚跌逾百點 台幣貶破30
2018-05-31

義大利政局動盪衝擊全球金融市場,台灣也上演股匯雙殺格局,台股加權指數大跌超過百點,新台幣匯率跳空貶破三十元整數大關,暌違五個多月再現「三」字頭價位;新台幣反向走貶,也提升中央銀行重啟升息的機率。

新台幣昨終場貶值六.二分,以三十.○五元兌一美元作收,匯價連二貶,創逾半年新低,合計台北及元太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量放大至十七.六六億美元。

外資單日匯出逾5億美元

「悶了大半年的出口商超爽的!」外匯交易員說,歐元區風險升溫,外資如驚弓之鳥大舉撤離,估計單日匯出金額超過五億美元,由於適逢月底作帳,出口商樂得拋售美元,使得新台幣貶幅受到壓抑,土洋對作的情況下,帶動匯市量能擴增。

匯銀主管說,近期義大利、西班牙等政局動盪,投資人擔憂歐元區崩解可能性大增,歐元首當其衝呈現重挫走勢,並推升美元指數一度突破九十五關卡,主要亞洲貨幣幾乎全部走貶,具避險性質的日圓則逆勢走揚。

自今年第二季來,由於強勢美元再起,主要亞幣以馬幣對美元狂瀉三.二%最弱勢,其次是新台幣貶值三.○九%,泰銖、星幣、人民幣、日圓等也各有二%以上的貶幅。

央行重啟升息 出現契機

新台幣反向走貶,同時為央行帶來重啟升息的契機,在央行首季理監事會議上,有位理事直言,台灣是出口導向經濟體,企業對匯率變動相當敏感,第一季新台幣對美元升值,若再升息,將再推升新台幣匯率,影響企業投資布局。

不過,央行理事對新台幣勁揚的擔憂,如今已逐步緩解,第一金控主管昨表示,美國聯準會(Fed)維持升息循環,央行很有機會在年底跟進。

第一金主管認為,台灣升息通常須具備通貨膨脹率逾二%、經濟成長率超過三%兩大條件,現在又有個國際油價的重要因素,若油價持續高漲,央行可能會在通膨還沒上來之前採取「預防性升息」。

新聞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