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191.132.194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地政局代標售權屬不清土地 多筆地主是土地公
2018-05-18

南市地政局代為標售權屬不清土地,七年來已完成二千多筆,標售金額五億八千萬元,其中不乏土地原登記名義人「福德爺」、「公業土地公」,但這筆龐大財富依法提存專戶,逾十年無人申領才能納入市庫。

南市地政局自九十七年起配合中央進行地籍清理政策,共清查一萬八千多筆產權登記有疑義的土地,經民眾依法申辦重新登記,已完成一萬零七百多筆登記;換句話說,全市還有七、八千筆權屬不清土地,若確實無法釐清登記,要逐年公告標售處理。

地政局統計,民國一○○年開始辦理權屬不清土地代標售,至目前已標售出二千六百零八件,金額約五億八千萬元。最新公告待標售的一批一百廿三件中有農牧區、住宅區等,標售總底價從十萬到二千一百一十四萬元不等。

以福德爺、公業土地公名義登記 權屬難釐清

依今年度地籍清理未能釐清權屬土地清冊,原登記名義人「福德爺」、「公業土地公」等,與民間信仰福德正神相關的「地主」就有五、六件。

地政局不諱言,南市地籍清理件數逾一萬八千筆,是全國第二高,要消化處理權屬不清土地的工作負荷吃重,中央每年補助經費約一百九十六萬元,相對地也要求計畫目標,今年標售件數三百五十件。雖然標售機制提供地上權人、承租人、土地共有人優先承購,但也可能因「古早時代」民眾對於土地登記不清楚,以神明或祖先名義登記,如今在地現住戶可能拿不出證明世居此地,若沒有明確憑證,會被視為「佔有人」,承購順位排最後,出現爭議糾紛。

地政局表示,權屬不清土地標售作業會經過區公所、戶政所等層層關卡過濾,已有一萬零七百多筆原本地籍不清而完成重新登記,可見機制過程嚴謹,如果相關權利人有疑義理由,可申請暫緩標售,緩衝期半年至一年左右。

新聞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