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2.36.30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桃市負債六都最低 賤賣地還債? 財政局:帶動開發增值
2018-05-14

桃園市升格前長短期債務未償餘額為二六二億元,截至今年三月底更降到二四六億元,人均負債為六都最低、全國第四。對此,市議員魯明哲等人指出,桃園升格後鄉鎮市公所繳入市庫的賸餘款達六十二億元,中央統籌分配款平均每年也多了五十四億元,應已足夠減少債務,但市府卻在過去三年房地產低迷時期,大量標售區段徵收重劃分回土地,所得有二七九億元。而桃園除了到處多了天幕球場,仍不見能讓市民引以為傲的大型建設。

財政局:整體資產增980億元

財政局長歐美鐶對此回應,他說財政狀況不能只看現金流入流出,桃園市整體資產價值三年來增加九八○億元,能一邊建設一邊還債實為不易,且標售土地是活化資產的方法之一,能帶動開發、避免閒置,市府禁得起審計處考驗,「市民的感受最真實」。

議員:升格後賣出144筆土地

「賣祖產業績長紅啊!」魯明哲則感嘆的說,鄭文燦老是津津樂道,桃園市負債降低,但這根本只是升格的資源挹注,不是靠市府的努力,且升格前桃園市有一九七筆區段徵收抵費地,鄭的任內已賣出一四四筆,而市府還一再宣稱為前人還債,以此「洗臉」前朝,實在很缺德。

市議員梁為超、舒翠玲也質疑,在過去三年房地產低迷,市府卻選在此時拋售土地,根本是「賤賣祖產」、便宜了建商,且桃園市諸多大型建設至今仍「只聞樓梯響」,未來又怎麼有錢推動台鐵地下化、綠線捷運等建設?

財政局:中路重劃區 帶動發展

歐美鐶表示,各項土地標售案都是依土地徵收條例辦理,景氣好外界就質疑炒地皮、景氣不好又擔心是「賤賣」,市府都是依市場行情賣出,而土地開發及標售其實有助帶動周邊發展,中路重劃區就是成功的案例;未來市府會著重捷運站周邊的開發,並嘗試以「設定地上權、收取權利金」的方式來保留土地所有權。

歐美鐶另解釋,里民集會所、活動中心、運動中心或道路等都是屬於市府的資產,且市民也能享用的成果,升格後桃園推動各區均衡發展、建設,已興建廿七棟、落成二十棟里民集會所,而鄉鎮市公所的結餘款都用於延續各區未完成的施政建設,不足時反而是市府要投入經費。

新聞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