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42.197.212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今年報稅 不少小確幸
2018-04-23

   五月就要進入報稅月,你準備好了嗎?因稅制變動不大,今年報稅與去年差異不大,但有不少小確幸,除免稅額、課稅級距金額與退職所得計算門檻因應物價指數(CPI)上漲而調高,還有基本生活費用不課稅、公益出租人可享每月租金收入免稅額最高一萬元等新制上路。

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估算,一○六年度綜所稅申報戶數約有六三○萬戶,其中適用稅額試算服務案件共三八八萬八五○七件,較前一年增加九萬五七二一件。

使用稅額試算服務可簡化申報、大幅節省成本與時間效益,其中薪資所得者適用稅額試算服務比率更超過九成。

今年試算服務新增「掃碼報稅」,若屬不繳不退或沿用去年本人帳戶繳退稅的退稅案件,可直接用手機掃描QR Code就完成報稅。以去年案件數估計,最多可有二百萬戶受惠。

國稅局官員表示,四月廿七日起就可查詢一○六年度綜所稅所得及扣除額資料,今年提供的資料範圍擴大,讓報稅民眾更方便。

安永會計師林志翔指出,因CPI較上次調整年度指數累計上漲達百分之三,去年綜所稅免稅額已從八點五萬元調升至八點八萬元;滿七十歲以上免稅額則由十二點七五萬元調高為十三點二萬元;課稅級距金額及退職所得課稅門檻也因應調整。

去年底開始施行納稅者保護法,保障納稅人為維持自己及受扶養親屬享有符合人性尊嚴的基本生活所需費用不得加以課稅,即申報戶家庭成員人數乘以每人基本生活所需費用十六點六萬元不課稅。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服務部會計師楊建華表示,「多人吃飯、少人賺錢」的家庭最受惠。

納保法也規定,納稅義務人報稅時有應揭露的事項,應將事實與金額另填報「綜所稅聲明事項表」,並檢附相關證明文件,一併申報。

另外,因應住宅法上路,房屋所有權人出租房屋做公益使用或租給領有政府租金補貼之承租人,每屋每月可享有最高一萬元的租金免稅額度。林志翔表示,公益出租人的租賃所得,每屋每月租金收入免稅額度,以不超過一萬元為限,再檢具扣除必要損耗及費用後的餘額為租金所得;住宅出租期間的租金所得,若無法提具確實證據,可依租金收入的六成計算。

新聞資料來原:聯合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