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44.113.197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立院換地被擋 北市府改無償撥用
2018-03-22

  台北市長柯文哲力推立法院、南港瓶蓋工廠換地案,去年在議會受阻,今年改以無償撥用與中央「交換」土地管理權。外界質疑何以拿蛋黃區換蛋白區,每年還少5200萬元租金收入?財政局長陳志銘表示,立法院土地產權還是市府的,撥用和市值也無法畫上等號。

去年議會表決擋下市府換地提案,市府用無償撥用方式處理,藍綠議員齊轟不尊重議會。柯文哲表示,就是因為尊重議會,才提案要求換地,但表決未過退而求其次,完全是按照議會的意見進行,一切依法行政。他不擔心本案影響府會關係,尤其最近都不會亂講話,府會關係很好。

市府推動東區門戶計畫,原規劃要以1萬9454平方公尺、公告現值37億餘元的立法院土地,交換南港瓶蓋工廠、南港轉運站東站用地、南港三期重劃D區等5塊國有地,但議會表決未過,胎死腹中。

北市府年初和行政院、國產署、立院等單位達成共識,改依土地法無償撥用途徑推動「換地」。市府上月初完成南港瓶蓋工廠無償撥用程序,順利取得管理權;立院撥用進度,目前還在寫撥用計畫書階段。

一旦完成撥用程序,立法院不用再繳交每年5200萬元租金給市府,北市府則可在南港瓶蓋工廠,規劃青創基地。

陳志銘表示,公有土地無償撥用很常見,地政局統計光是去年中央無償撥用給北市府的土地,就多達100筆,不少公宅、學校用地都是無償撥用;北市府去年也有7筆土地,無償撥用給中央。

南港瓶蓋工廠土地8020平方公尺、公告現值近20億元,都遠低於立院土地面積及公告現值,加上青創基地未來還可能要分潤給中央,遭外界質疑撥用方案並不等值。

陳志銘說,撥用和市值無關,不能畫上等號。撥用類似借用的概念,中央過去撥用給地方這麼多筆土地,也未要求等值回饋。

新聞資料來源:聯合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