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47.42.168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檢討7萬農地非法工廠 農委會2招解套
2017-06-12

  為配合全國區域計畫修正,農委會正在盤點全國農地使用。全台非法工廠坐落於大小農地,爭議未解,經濟部日前指將輔導業者合法化。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接受本報專訪提出二配套:業者須付變更地目價差至農地保護基金;去年五二○後非法工廠即報即拆。堅持有兩配套,才能讓非法工廠解套。

目前相關配套細節還在研擬,農委會已與內政部、經濟部溝通討論中。

彰化頂番婆 違章逾九成

全台從北到南約七萬家非法工廠坐落於新北市、台中市、彰化縣、高雄市等地區,因地目屬於農地,被認定為未登記工廠。以有「水龍頭故鄉」之稱的彰化頂番婆水五金產業聚落為例,歷史超過四十年,共有六百家廠商,產值達全台九成,但違章建築工廠比率也超過九成。

蔡英文總統曾前往彰化頂番婆地區了解現況,上任後更指示推動頂番婆解決方案,再以這套方法處理其他面臨相同問題的中小企業。

農地總量不變 切割處理

陳吉仲表示,若以國人最多需要八十萬公頃農地來看,在農地總量不變為前提下,將一部分重金屬汙染或者被工廠占領的農地切割出去,納入其他更好的農地,再加上配套措施,政府即可著手處理現在農地上非農業使用的建築物。

陳吉仲說,將針對設立已久的非法工廠,若要合法須將農地變更為丁種建築用地或者工業用地,而其變更地目的價差由業者自付,放到農業農地保護基金,做為未來八十萬公頃實施對地環境給付、農地農用的補償基金來源。

價差如何計算、業者如何付費?陳吉仲說,價差依照各地公告為主,但這非農委會單一權責,將與相關單位討論;由於各地變更地目價差不同,金額還待估算。

「去年上任後的 我們負責」

另針對去年五二○後所建的工廠,實施即報即拆。陳吉仲說,「我們是去年這時上任,當然要對此負責,避免讓非法業者抱持僥倖心態。」

陳吉仲說,農地不只有量還要有質,他說,像彰化頂番婆水五金這種工廠周邊的小塊農地,或者農地上有重金屬汙染的,這些農地若要保護,未來也得投入更多經費跟成本來維護農產品安全。

陳吉仲說,若要將汙染農地復育到得以重回農業生產,最快的方法是透過酸洗等化學方法,但成本貴,也會降低土壤活性,如果透過種植花卉等植育復生法,則要花至少四十年,在農地總量確保足夠的前提之下,農委會態度當然可以切割、可處理。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潘正正說,應要有整體規畫與配套,像是針對零星散布的違章工廠、汙染風險高的,應以輔導遷移作為主要工作,不能說繳了回饋金就可合法,會給業者「有錢好辦事」的錯覺。

新聞資料來源:聯合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