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3.59.218.147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建成圓環變公園 「擴充實境」重溫過去
2017-06-01

  曾象徵台北市西區繁華的建成圓環去年底拆除後,將在今年七月重生為綠地公園。由於建成圓環有其歷史意義,在當地人爭取下,除保留市定古蹟地下防空蓄水池外,北市府正規劃,以時下正夯的擴充實境(AR)讓民眾可透過實地走訪,在虛擬世界重溫圓環的歷史風貌。

七月完工 結合手機看見歷史風貌
做為美食地標的建成圓環已不復存在,在去年六月台北市長柯文哲決定拆除前,地方里長、文史學者各有意見,從動漫文化館、商辦大樓到遊客導覽中心都有人討論,最後決定拆除為綠地公園後,部分地方人士仍盼保留其走過西區興衰的歷史痕跡。文大學者郭瓊瑩則建議,歷史記憶不一定得用實體攤商呈現,用現代科技的虛擬實境、擴充實境也能投射出過去人聲鼎沸的場景,拉近現代人跟土地的關係。
建成圓環公園原定六月二十八日完工,但公園處工務科長洪鳳琴指出,因為圓環地下有捷運隧道通過,原建築拆除時,要觀測情況,所以工程稍微延後,預定七月中完工。
至於重現歷史痕跡方面,洪鳳琴證實,副市長林欽榮有指示,公園處透過擴充實境結合手機,讓民眾可以看到過去建成圓環的歷史面向。園藝工程隊說明,圓環的歷史重現並非硬體設置,而是軟體程式,暫定方向是利用擴充實境,讓民眾拿著安裝程式的手機到現場,對著定點標示物,就會顯示歷史解說、圖面等資訊,但過往並沒有前例,因此還在討論階段。
當地建功里長周志賢則認為,這並不符合當地期待,旁邊迪化街的巴洛克式建築都有保留,為什麼圓環就得拆,歷史就是存在才有價值,拆了就沒了。周甚至痛批,過去前市長馬英九再爛好歹也留棟蚊子館,柯文哲既然敢拆圓環,怎麼不去拆大巨蛋。

新聞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