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191.186.72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非自用住宅房屋稅 竹縣首度調漲
2017-04-19

  下個月繳房屋稅,新竹縣有史以來首次對非自住的住家用房屋採差別稅率課二%或二.五%房屋稅,比原採計一.五%稅率將增加稅收八千五百五十一萬元,受影響的一萬七千八百九十戶,平均各將多繳四千七百八十元。因去年調漲之初就曾有人放話要抗爭,縣府稅捐局為防意外已成立緊急應變小組,警局也將配合維安排解。

縣府稅捐局表示,新竹縣是全國「唯四」對非自用住宅住戶採行差別稅率的縣市,一○三年房屋稅條例修正前,房屋稅課徵並沒有區分自用或非自用住宅,修法後,自用住宅房屋稅率維持一.二%,非自用住宅稅率則都是一.五%。

前年十二月底,勞動黨新竹縣議員高偉凱提案連署調漲非自住住家用房屋稅率,對持有三戶以上者課徵二.五%,對持有兩戶以下者課徵二%。這個提案通過後在去年七月上路,等於從去年七月一日到今年六月卅日的房屋稅稅率,自用住宅稅率雖仍以一.二%計算,但非自用住宅房屋稅就必須適用前述調漲後的稅率。

此外,縣府又另配合中央,分三年調高房屋標準單價到之前的二.五倍,兩項調漲一度引發不滿的民眾質疑,曾有人嗆聲要揪團向高偉凱抗議,身兼新竹縣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的新竹市議員吳國寶,去年就為此率領同業到縣議會跟縣府「座談」交流意見。

縣議會國民黨黨團去年底以全國各縣市幾乎都仍採單一稅率等理由,提案打算再「調降」已漲的非自用住宅房屋稅率,不過還在待審中。

縣府統計發現,今年全縣有廿萬六千九百戶要繳房屋稅,比去年多了約七千五百件,稅收總金額是十八億九千三百四十萬,也比前一年多三億兩千多萬,如果全部順利徵得,縣庫將獲得七億五千七百多萬進帳。

新聞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