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39.107.241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環評制度疊床架屋、曠日廢時 蔡政府啟動檢討
2017-04-17

  蔡政府全面檢討環評制度,預計執政周年前提出環評法修正草案,並配合修正相關法令。改革重點包括加重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權責、都市計畫區的高樓和都更等免環評,並加速審查效率和政策環評等,將是環評法上路廿二年來最大改革。

現行環評挨批疊床架屋、曠日廢時、不確定性高,不僅企業不滿拖垮台灣,環團也質疑審查不實。除了台積電三奈米五千億元投資計畫傳出走,台塑六輕擴廠案歷經六年後,環評大會上月又決議「重新環評」;六輕公用三廠有五張燃煤許可證昨到期,雲林縣環保局同意今發出「有條件」展延公文,勢必再掀爭議。

行政院長林全一上任就點名環評制度要改革,他強調:「如果一個投資計畫的環評搞很久,企業就不敢來,環評應『明確、有效率』」。 林全緊盯檢討進度,本周即將聽取環保署所提的專案報告。

根據環保署規畫,除了環評法,將至少同步修正七項子法。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說,將盤點已有相同審查功能的,將可不用再環評,像是都市計畫區內的高樓建築、都市更新、博物館、展覽館等建設,透過都市計畫審查、申請使用執照審查通過即可。

另過去製作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書,至少要一季以上的調查,如國光石化案,光是農地搶水、濕地、白海豚爭議等專家會議就開超過十次,未來一階環說書將優先引用政府公開資訊或者民間長期累積的資料,不足再依法調查即可;第一次專案小組召開前後,避免再提新議題,將專案小組會議控制在不超過三次。

林全曾說,「企業不怕嚴,就怕不確定。」詹順貴說,未來確定對環境有影響的案件,應在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就能嚴審把關,將列為十年至十五年目標;另即使開發單位自願進入二階環評,不該開發的,就要認定不應開發。

老案也將有退場機制。未來環評通過五年,若沒開發就要做環境差異分析,如果超過十年沒開發,可能遭廢止環評許可或期限屆滿而自動失效。

環團肯定老舊環評將設退場機制,但對於環評制度要大修法,認為也不能給企業太多方便。

新聞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