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222.200.143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前瞻基建拍板 GDP看增兆元
2017-03-24

  行政院昨(23)日拍板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八年特別預算經費8,824億元,預估增加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近兆元,並帶動民間投資1.7兆元。行政院長林全允諾,會努力解決環評的不確定性,並歡迎外商來台組國際隊,共同參與商機。

  林揆有信心地說,若能做好,三到四年後,綠能等產業應該會產生「爆炸性」效果。

  行政院會通過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及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訂5月中送立院,藉此刺激景氣,加速產業轉型、提升國家競爭力,林全昨天在會後記者會親自上陣說明,化解外界對於政府藉此做為選舉綁樁及舉債將破表等疑慮。

  計畫八年將編8,824億元特別預算,林全表示,保守估計,八年實質GDP將增加9,759億元,稅收增近千億元。並帶動民間投資1.7兆元,其中以綠能及數位建設為大項,占九成。

  未來若再加上增加產業競爭力、提升基礎建設等間接效益,將可帶動更多商機。

  至於對經濟成長率的貢獻,林全認為涉及的變數太多,第一年約增0.2個百分點,明年增0.4個百分點,後面隨著分母愈來愈大,就會變負的,但GDP是增加的。

  林全表示,特別預算擴大投資,不只帶動GDP,若能帶動幾個產業起來,對經濟助益更大。綠能跟數位建設就是配合產業轉型,有信心可發展好的兩個產業。

  他還說,今年電業法修正施行細則上路後,會有一波太陽能產業進入;風電則要一段時間,三到四年後若做好,應會有爆炸性效果。

  林全強調,未來不是組「國家隊」,是要組「國際隊」,就像球隊,要有本國、外國球員,在國際上才有競爭力。

  對於企業擔憂的環評與電力問題,林全坦言,環評是未來挑戰,企業不見得怕環評多嚴,但不能搞個五、六年,七、八年,結果又再來一遍,增加投資不確定性,企業最怕的是投資不確定性,所以政府一定要解決這問題。

  他說,環評會延冗是制度結構問題,也不是一天能改變的,但行就行、不行就不行,早點決定。

  根據政院資料,八年特別預算若連同年度預算,總經費上兆元,以規模最大的軌道建設為例,特別預算4,241億元,連同年度預算及地方負擔款,合計要9,558億元。

新聞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