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33.108.241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開發公有地 北市有新招
2017-01-19

  土地租金、房屋稅節節攀高,設定地上權的土地開發標案愈來愈難做,台北市財政局長陳志銘創新思維,規劃將信義計畫區內最後精華地信義區公所(約2,389坪),以權利金作價,與投資業者共組一家特許公司,市府除收取固定的土地租金外,開發後獲利的部分可依股權比率收股利。

  陳志銘昨天與媒體茶敘,他表示,目前景氣未回溫、房屋稅及土地租金成本大幅提高,如果逐漸升息,投資人對於投資報酬率要求也會提高,從財務分析來看,可預期投資人對於設定地上權的產品會愈來愈保守。

  他認為,未來辦理大面積土地開發,不一定只有設定地上權或是BOT,針對信義計畫區最後一塊精華土地信義區公所,他提出新想法,因為這塊精華地給廠商開發,光權利金就要90億至100億元,加上興建、土地租金等成本,對業者而言是不小的財務負擔。

  他說,可考慮用權利金作價,由市府與民間共同籌組特許公司,市府不僅保有土地所有權,同時因持有股權方式,可享有特許公司的開發利得,不只單純收取權利金與土地租金,這也是一種新的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政府與民間合作模式,況且市府有持股,可以派任董事、監察人,能直接監督公司的營運。

  至於計畫重新招商的台北市議會舊址設定地上權案,陳志銘認為,這塊基地已經市議會審議通過並經行政院備查,如果要改變作法,所有程序都必須重來,暫不打算更動,但市府與民間對此案的想法有落差,很難順利完成招標,財政局會調整一些招商條件。

新聞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