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220.140.5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新聞稿:連環打炒房恐傷及經濟 – 國家建築金獎籲政府不應顧此失彼
2023-09-03

隨著總統大選戰鼓頻傳,居住正義又成了官民關注的話題,尤其是政府在祭出平均地權條例新法後,又將來個「囤房稅2.0」,讓交易量急遽萎縮的房市更加不堪,長期關注房市發展及購屋者權益的國家建築金獎擔心打炒房力道沒拿捏好,不僅僅打出更多爛尾樓,也可能將國內經濟打趴,屆時反而要投入更多資源救市。

有鑑於房市炒作過熱、房價飆漲,政府終於在今(2023)年7月1日祭出史上最強的打炒房政策,也就是延宕多時的平均地權條例新法全面上路,讓房市投資客聞風竄逃,房市交易量也持續萎縮,市場上也陸陸續續出現爛尾樓的案例。

根據內政部最新的統計,今年上半年全台房屋買賣移轉的數量只有13萬8942棟,跟去年同期比較,年減了18.7%,創下近五年來的新低紀錄。據此數據來推估,全年度全台灣房屋買賣移轉的數量應該會回落到27~28萬棟之間,遠遠不及2022年的31.8萬棟,顯示政府一連串的打炒房已經得到初步的成效。

只是在房價還未有感下修、居住正義議題又因選戰而甚囂塵上的情況下,央行已再祭出購買第二屋的限貸令,財政部也一反過去的立場推出「囤房稅2.0」,內政部最近也試探性地要管制預售屋履保資金,這些雖然對於抑制市場炒作、保障購屋消費者權益有所幫助,但在市場上已經傳出多起爛尾樓案例的現況下,沒有統合,各吹各調的打炒房動作,很可能就會讓購屋消費者成為最大的傷害者,嚴重的話更可能還會傷及總體經濟。

長期關注產業發展及購屋者權益的國家建築金獎執行長馮智能指出,受到出口持續衰退的影響,今年我國經濟成長率確定已經由先前保2(2%),下滑到保1的頹勢,若是房地產市場也在這麼一連串打炒房政策下被打趴了,其苦果可能就要全民來嘗,像早在陳水扁政府時代,當時政府就是使出許多政策及資源來救市,最近中國大陸大建商碧桂園傳出大資金缺口,市場最擔心的也是恐傷及金融體系與整體經濟發展。


由台灣永續關懷協會所籌辦的國家建築金獎,今年已經進入第24屆實地評鑑階段,最近帶著評審團隊全省走透透的執行長馮智能觀察發現,不論是大型建商或是中小型建商,都是戰戰競競地在規劃好的產品、提供更好的服務給客戶,他們也都支持政府打炒房的相關政策,讓購屋消費者有個無炒作的購屋空間,只是業者都說打炒房政策必須各部會統合,最怕淪為各自為政、各自搶功的狀態,力道若拿捏得不好,恐怕就會讓好好的一個產業受到傷害,金融機構也會受到拖累,最終的傷害者還是購屋消費者。

為了響應國際ESG的潮流及相關標準要求,國家建築金獎今年特別增加「台灣建築ESG獎」的獎項,馮智能執行長指出,營建業是個高耗能的產業,國家建築金獎起風氣之先,就是期望以高標準引導國內營造及建築相關業朝向環境永續、社會和諧及公司治理的目標前進,共創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今年有多家建築業者報名參選「台灣建築ESG獎」,期望業者在得獎後,能夠起了帶頭示範的作用,這也是國家建築金獎籌辦單位一直以來不變的目標及堅持!




============
訊息發布單位 : 社團法人台灣永續關懷協會–秘書處
新聞資訊聯絡人:沈朝賓祕書長
聯絡電話:02-2951-7387轉分機13
============================================
❤️第24屆國家建築金獎 & 首屆【台灣建築ESG獎】決選案實地評比團隊成員簡介
A.主辦單位:
1.國家建築金獎馮智能執行長(下圖左5)–連續第24年參加
2.國家建築金獎李美惠副執行長(下圖左6)–連續第22年參加
3.國家建築金獎會務顧問張欣民老師(下圖左8)–連續第6年參加
B.評審委員:
❤️1.李得璋教授/博士(下圖左7)–連續第24年參加
美國華盛頓大學營建管理博士
曾任: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監察人
現任:台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專案教授
❤️2.黃世孟教授/博士(下圖左4)–連續第17年參加
日本東京大學工學博士
曾任: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高雄大學工學院院長
現任:台灣衛浴文化協會理事長
❤️3.鄭政利教授/博士(下圖左1)–連續第14年參加
日本東京大學工學博士
曾任: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主任、設計學院院長
現任: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特聘教授
❤️4.陳其澎教授/博士(下圖左2)–連續第11年參加
英國愛丁堡大學建築博士
曾任: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主任、設計學院院長
現任: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特聘教授
❤️5.彭雲宏教授/博士(下圖左3)–連續第6年參加
美國德州大學營建管理博士
曾任: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主任、設計學院院長、副校長
現任: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特聘教授
❤️6.陳宇進教授/建築師(下圖右1)–連續第3年參加
畢業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建築與都市設計研究所
現任:中原大學建築系教授、系主任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