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117.148.105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專家話題

2009年評審感言─李得璋教授
此次第十度參與評審工作,對於國內建築業在建材使用與施工品質方面比以前有所提升,且多數案件 已朝向綠建築規劃而努力,部分並採用LED照明,甚至利用風力發電等節能設施,符合節能、減碳的政策目標;部分更以數位化住宅作為訴求,將數位化安全門禁系統、遠距監控系統,全E-HOME整合系統等納為標準配備,建構社區數位服務平台,並引進酒店式管理服務,有助於塑造優良居住環境、提高住戶生活品質,令人感到欣慰。尤其有些業者能用心營造優質建築,提供房屋產品履歷,配合住戶需求量身打造,空間機能妥善規劃,並實施客戶查驗制度,邀請購屋者在施工過程中參與工程查驗,確保工程品質,值得肯定。

於此次評審過程中,在結構的安全性方面尚無發現特別的問題,不過部分個案在屋頂防水處理等項仍有待改善,有些工程對於轉角及收邊處理或牆柱面裝飾等地方做得不夠細緻,部分甚至形成尖銳物突出而有安全之虞,而且常見因樓層挑高致樓梯坡度過陡、踏步級深不足,或石材表面未做止滑處理,有安全顧慮,並不符合住的需求,須再檢討改進。此外,公設比普遍有增高的趨勢,有些公共設施是否切合住戶實際的需求,值得斟酌,而部分個案虛坪面積超多,亦值得重視。

抑有進者,僅有少數個案,對於外牆開口部、隔戶牆、及樓版之隔音性能有特別予以考量;以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刻正推動之「新建住宅性能評估制度」所訂指標而言,多數房屋建築在「音環境」與「住宅維護」兩項,仍有待加強。在此次評審過程中,也發現很多建案對於交屋時提供購屋者的資料不夠充足,有關住戶手冊的內容也不夠完整,大多數建商僅提供交屋相關文件等基本資料,但有關使用維護方面的資料多有欠缺,不符住戶實際需求,希望建築業能在此方面能再多下功夫。

眾所周知購屋方面的問題層出不窮,自民國70年迄今,購屋糾紛案件歷年來皆名列消基會受理申訴十大排行榜;近年來購屋糾紛又再大幅增加,已有上千件之多,購屋者要特別留意。而如何才能「買的放心,住的安心」,更進一步「用的順心」,除了建築物本身的品質外,社區整體環境與管理維護亦應一併納入考量。在此建議消費者在選購房屋時應多作點功課,事先考慮周詳,多多參考消基會最近修編 新版「購屋兩百問」等資訊所提供的購屋時應注意事項,防範黑心建商、黑心建材與黑心仲介,以避免產生不必要的糾紛問題。最後,謹與各位得獎者共勉,希望大家都能再接再厲,為消費者提供更好的品質與服務而努力,企盼來年能見到更多符合健康、環保、節能、減碳的優質作品。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