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219.112.111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專家話題

2008年評審感言─仲澤還教授
值得肯定的金獎

這次金獅獎評審,現場訪視路程,一如往年由南至北參訪了近期所推出的住宅方案以及尚在規劃中的構想,其中有高樓層也有透天低樓層。國內的住宅規劃設計,其內部格局不論是大樓或透天低樓層,經過數十年業界和建築師從各方面的考慮,其實已各發展出幾種經濟、實用的基本格局,所以變化不大,但透過室內設計的手法,其內裝的形象當然是各有千秋。同時建築物的造型處理,又會隨著建築師的理念及能力,以及其面對的各種客觀條件而有所高低。但雖然有以上所述的基本格局限制,但在基地的配置處理以及地景規劃的發揮上仍然有很大的思考空間。

這次的參訪,由於景氣之影響,所推出之方案明顯較往年為少,但這並不表示方案的水準也隨之下降,其中不少有相當出色的表現,尤其在基地配置上,留心土地之運用以及對戶外空間所表現之細緻手法,都是值得稱許的。對公領域,業主及建築師願就公共利益,處心考慮社區公共空間的架構或是都市空間的架構,這又是一種進步的表現,同時也是一種社會責任感的發揮,值得鼓勵。

好的住宅社區環境必須要有很好的社區維護才能實現,這種觀念在國內已逐漸為進住者所接受,雖然仍有公德不足之住戶,但這種觀念似有逐漸深入人心之趨勢,這也是一種進步,也是一種國民水準的提昇。在這次的參訪中,就有很好的社區維護表現,其所表現出的積極態度及成果,會讓人覺得我們未來的居家環境是有希望的,所以個人覺得在這方面給予獎項是值得作更進一步的鼓勵及推動。

國家建築金獎舉辦已有多年,各位評審會從不同的角度去發表個人的看法,而這些積極的正面看法,個人覺得業界及建築師在後續的方案中都有所反映及改進,有這種積極正面的互動,金獎的舉辦對社會的貢獻已不言而喻,是一個值得肯定的獎項。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