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3.59.236.219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房市開工量 雙北、台中Q1爆發
2020-05-28

今年第一季新冠肺炎來勢洶洶,但雙北、台中建商老神在在。根據內政部資料,今年Q1雙北開工量遠高於去年同期,宅數增加逾八成,開工面積更暴增九成以上,將近一倍,台中開工宅數和樓地板積也增加六到七成。

桃園為六都唯一減少

桃園為六都唯一走勢不同,首季開工宅數年減38%,開工面積也減少43%。大家房屋企研室主任郎美囡表示,桃園市因先前推案量、成屋量大,造成區域賣壓偏高,首季建商大幅減少開工量,以調節市場供給。

建案開工量和建照申請核發量雖然都代表建商信心,但程度不同。申請建照仍在紙上談兵階段,開工就必須投入大額資金。開工量增加,代表市況不錯,建商對未來房市有信心。相反的,開工量減少,反映市況不佳,建商觀望不敢貿然投入大筆資金。

2014年房市反轉後,全國開工宅數一度從10萬宅大減至6.8萬宅,2017年房市復甦,開工量也增加,去年全國開工11.6萬宅,創下2009年統計以來最高。

今年開春碰上疫情,不少人預料,疫情影響出門意願,許多民眾等待房價下跌延遲購屋,銷售停滯,餘屋快速累積下,今年首季房市不樂觀,開工量應會大幅衰退。

但根據內政部統計,今年第一季六都開工宅數達2.34萬宅,較去年同期增加6300餘宅,增幅達37%,開工樓地板面積合計達102萬餘坪,也較去年同期增加36%。

大坪數建案有增加趨勢
六都以北市增幅最大,首季開工宅數2656宅,較去年同期增加近九成,樓地板面積增加則達92%,顯示大坪數建案有增加趨勢。

新北市也明顯,宅數增加八成,樓地板面積增加逾九成,代表新開工建案坪數明顯放大。台中、台南也都有同樣趨勢,顯示建商不只信心回升,也看好換屋置產族回籠,因此加大坪數,不再一味訴求中小坪數首購產品。

新聞資料來源:聯合晚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