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29.13.201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農地違建 3年半僅拆16
2019-10-04

台中一處農地違建昨傳火警,兩名消防員殉職,引發外界再度關注農地違建問題。農委會統計,全台有十三萬處農地違建,超過一點三萬公頃良田變水泥或鐵皮,蔡政府上台後高喊農地違建「即報即拆」,但三年半來僅拆十六家,說好公布第二波拆除名單,也一再跳票,甚至還修法大幅展延臨時工廠登記。

台中市府表示,失火廠房都蓋在農業區,四年前查報違章。消防局副局長楊元吉說,目前火災現場圖並未發現機具生產設備,但因火場混亂,等鑑識後才能確認是否是違章工廠。經發局也說,有些堆放機具的廠房未必是工廠,要有製造加工的事實才會認定。

但附近民眾表示,每天一早都聽到有「刷刷刷」機器運作聲,研判應是製作紙容器的工廠。消防員也轉述員工說法,台灣百慕達堆放生產機具,平時也有生產紙容器,群峪公司廠房則是堆放雜貨倉庫。

為輔導低汙染農地違建轉型或搬遷,過去政府提供有臨時工廠登記,原僅至今年六月二日。蔡政府今年修正工廠輔導法,放寬為廿年落日,輔導對象也從二○○八年前的低汙染違建,「大放送」增至二○一六年五月十九日前的低汙染違建。

蔡政府上台後,信誓旦旦要處理農地違建,並以上任日為分水嶺,承諾二○一六年五月廿日後新增的農地違建「即報即拆」,由農委會比對全台農地圖資,揪出可疑建築物,再交由經濟部實質認定,無論違章工廠或違章倉庫,都擬納入拆除對象。

至於失火的鐵皮廠房,農委會昨稱,有在掌握的農地違建圖資當中,但過去都是由農委會揪出可疑建築物後,再交經濟部實質認定。經濟部指出,目前可確定起火的兩棟建物是「違建」,但能否列為違章工廠由「工輔法」納管,關鍵在有無製造加工行為。

農委會二○一七年公告第一波「即報即拆」違建名單,僅十七家,除一家被認定為住宅不予處理,其餘十六家雖陸續拆除,但農委會承諾二○一八年四月提出第二波名單,至今連半個影子也沒有,外界雖多次催促,仍無結果。

新聞資料來源:聯合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