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119.213.235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政府釋利多 北宜直鐵升級高鐵有譜
2019-08-15

針對北宜直鐵計畫案,交通部鐵道局研議行經翡翠水庫集水區的方案一及台鐵路線改善的方案二;宜蘭縣政府也另外爭取高鐵延伸至宜蘭。據了解,兩案經交通部初步評估,認為將北宜直鐵升級改為高鐵的可行性更高,全台鐵道建設朝「西部高鐵、東部快鐵」的大方向進行。

交通部長林佳龍日前表示,為促進宜花東地區觀光效益,除台鐵北宜直鐵可行性評估正要進入第二階段環評外,交通部也已開始評估高鐵延伸至宜蘭的計畫。有行政院高層透露,北宜高鐵可行性高,應會以此方向進行。

軌道預留 工程經費未增

宜蘭縣政府祕書長林茂盛表示,交通部傾向將「北宜直鐵」升級為「高鐵」,最大原因是在南港要轉入汐止維修站,高鐵已經預留並完成相關軌道等硬體建設,如果北宜直鐵計畫要走台鐵系統,則還得面臨徵收大筆土地、拆除民房等問題,困難度相當高,且所需費用也更多。

據鐵道局初步分析,為保育水資源需避免行經集水區的方案一,改走方案二路線,因高鐵時速可達200到300公里,可藉高速優點彌補路線彎繞的時間損失。從南港出發到宜蘭市,只需要大約17分鐘行車時間,且總工程經費與原先規畫的「北宜直鐵」相去無幾,甚至可能更少,因此改採這個方向的機會非常大。

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強調,目前評估尚未完成,仍需針對成本、行車時間、環境影響、運量、財務、系統等面向評估,現在定調恐言之過早,待評估完畢後會向交通部報告後才會對外說明。

花東地區 建置快鐵系統

此外,不只是北宜直鐵考慮直接升級至高鐵系統,交通部也正研議以「高鐵+快鐵」方式,建構環島的高速軌道交通建設。交通部目前評估的大方向,是花東地區另建設「快鐵」系統,當高鐵系統行駛到台灣南北兩端的彎道時,另銜接由台鐵經營至花東地區的「快鐵系統」。

學者建議 循序漸進擴建

花東地區新建置的快鐵系統部分,將採取「二鐵共構」方式,目前高鐵軌距是1.43公尺標準軌,台鐵軌距則是1.067公尺窄軌,屆時將利用台鐵現有軌道路廊,另增設一支鐵軌以符合快鐵車廂所需軌距,如此一條軌道便可行駛2種車輛,可省下許多徵收土地的時間及成本。

警察大學交通學系副教授李克聰則表示,交通部應先以交通管理處理,之後再循序漸進從小規模方案擴大,而高鐵通車是最大規模、最後的手段。他也建議,過去雪隧開挖已累積豐富工程經驗,可沿雪隧再開挖新隧道,解決壅塞問題。

新聞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