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49.234.230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政院廢印花稅 六都大反彈
2019-08-08

行政院拍板廢除印花稅法,最快明年取消印花稅,引發六都大反彈,呼籲中央不要為了選舉,做出「中央請客,地方埋單」決策,希望行政院懸崖勒馬,未徵得全國各地方政府同意前,收回決策。

印花稅是地方稅,去(2018)年全國印花稅的收入約121億元,六都加總共約99億元,以台北49億元最多,台南5億元,其他四都約10億元左右。

台北市財政局昨發聲明強烈反對,府強調印花稅是地方一項穩定的重要稅收,未來如廢除改靠仰仗中央補助,等於降低地方政府自籌財源的能力;我國目前各級政府公共負債6.4兆元,其中中央負債5.4兆、地方負債9,000餘億元、尚有潛藏負債17.8兆元,目前國家財政狀況根本沒有能力廢除任何一項稅目,實在不應僅聽部分建言即做出「中央請客、地方埋單」的決策。

新北市表示,印花稅一取消,地方就少了大約11.7億元,中央雖信誓旦旦說會用其他財源補足,但到底用什麼財源並未說清楚,會不會挖東牆補西牆?如果這樣,還不是一樣,今年預算的編列就是很辛苦的挑戰。

高雄也叫苦,市長韓國瑜表示,高雄市目前是全國負債第一名,如果沒辦法收到10億元印花稅,對高市財政雪上加霜,希望行政院對財政困難縣市,一定要想方設法提出一個解決方案。

北市財政局說,中央若要挪其他稅收補貼,有規劃另開徵新稅嗎?印花稅每年隨經濟活動增加成長,有可能持續補貼地方嗎?在廢除印花稅前,請中央審慎回應這二個問題,並請行政院在未徵得全國各地方政府同意前,收回廢除印花稅決策。

桃園市財政局長歐美鐶說,少掉10億元印花稅,中央要另編預算補足缺口,但不能以特別統籌分配款補,「這本就是我們的錢」。地方稅務局長姚世昌表示,中央說會補足印花稅缺口,但內行人一聽就知道這只是話術,國庫的餅就這麼大,「哪來的錢?」

台南市財稅局長陳柏誠指出,行政院為回應工商業界建議取消印花稅,如果能補足台南5億元缺口當然沒意見,「如果是挪東牆補西牆就不行」。

台中市地方稅務局說,12億元印花稅是地方重要財源之一,盼中央研擬配套方案及替代財源因應,以免影響地方建設。

新聞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