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37.185.180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高雄挺小港案 屏東要左營案
2019-07-12

高鐵南延屏東案新增經高雄火車站、經小港機場兩案,高雄市長韓國瑜對此表示樂觀其成,「發財路先通」,相信對高屏都有正面幫助,希望交通部審慎評估,未來再結合高雄捷運等路網,相信高雄未來會一片光明。

屏東縣政府秘書長邱黃肇崇表示,縣府傾向原來的左營南延至六塊厝方案,不管是用地取得或是未來延伸性,縣府都認為此案最為可行,且已就此案與鐵道局討論多次,縣府希望全案能盡速核定。

高市交通局提醒中央,需考慮功能性、場站交通接駁、路線定線、土地的取得、工程技術等問題。以功能性而言,小港站是提供國際旅客為主,並接北高雄及往屏東潮州鎮的交通轉海線景點、墾丁方向;高雄車站是以國內旅客為主,銜接高雄市區及往屏東市區的交通,兩站使用客群不同,規畫時須加以考量。

交通局表示,對於交通部擬計畫將高鐵路線進入市中心區方案,高雄市持樂觀態度,目前尚在可行性評估,未來還有綜合規畫、都市計畫變更、用地取得及地上物拆遷、環評等等,希望交通部與高雄市隨時討論。

邱黃肇崇表示,行經高雄火車站方案,交通部鐵道局當初曾做過初步評估,不過高雄火車站已經完工,未來軌道及用地取得問題,會是很大的挑戰;至於小港方案,屏東縣政府則是從頭到尾毫無所悉。

高鐵南延屏東的呼聲從二○一六年起即在地方喊得震天價響,未料可行性評估報告一拖近三年,屏東縣長潘孟安上月還在議會總質詢說了重話,如果高鐵沒有南延,他該向縣民謝罪,「代表執政無能」。日前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到屏東也說經濟發展首重交通,高鐵南延為什麼不做,實在想不通。

民間組成的「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昨天則發表聲明,傾向經高雄車站串連到小港機場、再到屏東潮州站,並以潮州為始發站。聯盟認為,潮州離墾丁、小琉球更近,更有助於促進觀光發展,比六塊厝支線更具財務優勢。

高雄市立委李昆澤認為要審慎評估,並從國土規畫、區域發展角度思考;立委黃昭順支持高鐵延到屏東,路線交由交通部和專家評估。立委賴瑞隆力主高鐵接小港機場再往屏東,而且要在南高雄加設一個站。

賴瑞隆大力支持左營南延經小港機場、林園再到屏東,左營到屏東之間再設一個站,因為這個路線可以連結高雄亞洲新灣區,帶動南高雄整體發展。

新聞資料來源:聯合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