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216.190.167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拚明年底完工 台積屏東設太陽能電廠
2019-07-11

環保署環評大會昨(10)日審查通過台積電在新竹寶山用地設置研發廠房。繼日前南科3奈米廠承諾綠電占比20%後,台積電昨天再度承諾新竹研發廠也將採20%綠電,更首度透露將與屏東縣政府合作,主導設置大規模太陽能綠電廠,「自己的綠電自己種」。

台積電廠務處資深處長莊子壽表示,研發廠房將用於先進製程研發與先期量產,通過環評後,預計今年取得用地開始動工,力拚2020年底完工。

配合台積電設置研發廠房計畫,竹科管理局提出「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寶山用地擴建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強調為穩固我國半導體產業基礎,持續擁有最先進製程技術研發,考量研發人才與產業鏈群聚,規畫在新竹園區進行製程研發與先期量產,是維持我國高科技產業競爭力很重要的開發案。

竹科管理局表示,進駐廠商台積電承諾每年取得實際用電量20%再生能源,經濟部已盤點綠電供應,供應大於需求;若有代金需求,則依據「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相關子法辦理。

不過有環評委員當場對綠電「供大於求」提出質疑,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對此表示,目前盤點廠商需求,到2020年約需30億度電,屆時可提供的綠電規模約可達50億度,可滿足廠商所需;台積電也表示將投入建設綠電廠,解除環委疑慮。

此外,在初審階段備受討論的焦點包括山坡地高低差、交通衝擊部分,竹科管理局也在環評大會中提出說明,經過檢討、設計改良解決山坡地疑慮,並以近年從業人數、進出車輛成長數為基礎,估算交通成長量並提出改善計畫。依據環說書,此次竹科寶山用地約擴增32公頃,主要供台積電作為研發中心,對於3奈米廠的研發量產將有關鍵性作用。台積電預計今年取得用地,最快年底動工,明年完工,以追上3奈米廠量產期程。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台積電預計在新竹設置研發廠房,昨(10)日通過環評大會審查。台積電表示,目前已在環評中承諾使用綠電合計約15億度,未來將與屏東縣政府合作打造大規模的太陽能綠電廠,粗估可供給13億度綠電。

台積電廠務處資深處長莊子壽昨在環評會議中表示,包括5奈米廠、3奈米廠及新竹寶山研發廠房,都在環評中承諾使用20%綠電,合計約有15億度綠電需求。

莊子壽表示,除政府努力強化綠電供給,台積電也在努力,正與屏東縣政府洽談,希望能主導開發大型太陽能綠電廠。

新聞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