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220.154.41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屋頂型太陽光電 目標上修
2019-07-08

為完成二○二五年非核家園計畫,經濟部訂下二○二五年太陽光電裝置容量達廿GW目標。不過,其中規畫須達到十七GW的地面型太陽光電進度大幅落後,截至今年四月底只完成○點四GW。經濟部研擬上修屋頂型的目標,從原本的二○二五年三GW,上修為五到六GW,新方案近期將出爐。

蔡政府訂下二○二五非核家園的目標,經濟部逐年推動「太陽光電兩年推動計畫」,據了解,二○一九年到二○二○年的新計畫原訂要在今年六月底、七月初公布,但提報行政院後被駁回,主要原因為政院高層認為應該先檢討二○二五年整體大計畫,再來看兩年期計畫如何推動。

行政院了解地面型太陽光電的推動進度不如預期,即使為了「找地」開協調會議,跨部會協調地面型太陽光電土地的釋出,不過力不從心;反而牽涉部會較少的屋頂型太陽光電進度大幅超前五年,原訂二○二五年達到的三GW目標,預計今年就可達標。

經濟部能源局統計,截至今年四月,屋頂型太陽光電累計裝置容量已達二點八GW,地面型則是○點四GW,預計今年太陽能光電裝置容量有望累計至四點三GW,並力拚明年度的六點五GW目標,但從數據上來看,地面型太陽光電的進度嚴重落後。

太陽光電業者透露,光從行政程序就不難看出屋頂型和地面型的進度差距的原因,屋頂型的行程程序大約僅需五、六個關卡,但是地面型卻多達數十個,且還從地方橫跨到中央各個部會;以漁電共生為例,內政部訂出只要高度四點五公尺內的太陽能板架設在漁塭上,都可免申請雜照,但各地方政府解釋不同,有的從漁塭底部計算太陽能板架設高度,另有從水面、邊坡開始往上計算等。

能源局官員說,目前漁電共生的案子都還在地方政府審核階段,政府了解地主、漁民的顧慮,因此今年底前會在高雄、嘉義、台南一帶推出小規模的示範場域,希望建立漁民、地主和業者建立信心。漁業署則表示,漁電共生並不是要取代養殖業,還是希望在地方政府甚至更低的層級,就達到共識,避免後續更多的爭議。

至於農電共生因為牽涉到農委會,業者指出,在規畫農電共生時,已數次碰到要向農委會申請農業容許使用,但農委會反過來告訴業者,做一次性的地目變更更快,還可省去許多行政流程,但不談變更地目要繳交五成的土地增值稅,農業主管機關鼓勵太陽光電業者將農地轉為其他用地,就不是農電共生的太陽光電,恐怕只會讓更多農地變更地目只為種電。

新聞資料來源:聯合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