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33.159.224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北市空屋稅 今年不推了
2019-06-10

台北市政府原本積極推動的「空屋稅」,財政部請北市府先研究是否可引用《地方稅法通則》,以開徵特別稅的方式處理;然而開徵特別稅有冗長的行政和法制作業程序,北市府認為空屋稅並非目前優先要推動的政策,決定到今年底只研究評估,暫時不會再推動此案了。換句話說,今年內北市府不會再提開徵空屋稅的事情。

北市財政局副局長游適銘表示,當時推空房稅(空屋稅)是因為東區空店過多,後來考量全台北市尚有3.7萬戶,全台更有60餘萬戶空屋,應該一併考量以高稅率的方式,刺激屋主將房子釋出,所以回到較廣泛的角度來看待全台灣都存在的空屋問題;而調高房屋稅的作法,必須中央修法,因此,北市府於今年4月底前往拜訪財政部。

北市府在4月19日與財政部舉行非正式的溝通會議,財政部官員認為,此舉「牽一髮動全身,要審慎處理」,請北市先研究是否可引用《地方稅法通則》,以開徵特別稅的方式處理,或是自行詢問其他縣市的想法再來研究。

游適銘說,開徵特別稅的方式案例很少,像是花蓮有開採砂石才開徵特別稅,其他很少見;而引用「地方稅法通則」的話,必須先開公聽會,然後經市議會討論通過,再提報給財政部,整個程序相當冗長,而且變數多,因為為了一個目的開徵特別稅,學者、專家、民眾等各方都會有不同的意見,結果不好掌握。

他指出,最初會有「空店稅」的想法,是產業發展局當時因應東區空店太多所構思出來的,現在產業局振興東區商圈的部分,將以協助輔導的方式,來達到提振商圈繁榮發展的效果,沒有規畫對東區空店課徵空店稅,在有解決空店問題的情況下,由「空店稅」擴大出來的「空屋稅」,也就變得不那麼急迫了。

游適銘表示,修法開徵空屋稅的事情已非優先事項,現在不急著做,會繼續進行評估,評估期會到今年底。言下之意就是,今年內應該不會再提開徵空屋稅了

新聞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