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45.50.83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父母送愛 房產贈與增加
2019-05-08

一般來說子女承接父母房產方式採繼承較划算,但據內政部統計數據,今年第1季與前兩年同期相比,全國繼承移轉年減2.43%;贈與移轉量年增1.91%,且六都在贈與移轉量部分都向上成長,顯見愈來愈多父母,偏好以贈與途徑將房產過給子女。

房仲業者分析,2017年遺贈稅新制上路後,採取累進稅率,若是以繼承的方式則可以省下土地增值稅,但今年第1季贈與比率成長,反倒是繼承數量下滑,推測愈來愈多父母擔心子女低薪,就算繼承了房子,也可能無法負擔遺產稅,因此寧可繳納土增稅,也要提早辦理贈與。

據內政部最新繼承及贈與的移轉量資料,今年第1季全國繼承移轉量1.28萬棟,年減2.43%,以台南市年減5.66%最多,不過贈與移轉量達到1.35萬棟,年增1.91%,且六都在贈與移轉量部分都向上成長,尤以桃園市年增近一成最多,令業界大感意外。

業者分析,父母若是要將房產移轉給小孩,目前大多是既有的房子,因此不是選擇繼承,就是生前規劃贈與,一般來說,又以繼承的方式較為划算。

但此現象,房仲分析,由於目前環境處於低薪時代,推測不少父母可能怕小孩難負擔遺產稅,在能力範圍內自己先辦贈與。

另一方面,若是父母名下有多筆房產及多個子女,採取贈與的方式可以提前分割,因此在生前先辦理好,免得往後造成子女爭產的麻煩。

房仲業者提醒,若採取贈與移轉的方式,受贈人取得房屋的價值偏低,若受贈人之後將房屋賣出,依房地合一稅規定稅基以實價計算,可能產生較高的房地合一稅,故建議贈與前應先行規劃,或是利用重購退稅的方式來節稅,避免被課重稅。

新聞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