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224.44.108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300公尺10店面空等新頭家 瑞豐夜市熱外圍冷清
2019-04-02

高雄瑞豐夜市第2排的文忠路,未受惠熱絡的人潮,有多家店面空置待租。

景氣有多差?即使是藉韓流吸引到更多人潮的高雄最夯商圈,商機也擴不及外圍店家!左營區瑞豐夜市自新市長韓國瑜當選後,逛街人潮增多,不過該夜市旁的文忠路、南屏路等路段,因共享不到人流,又有高額店租,不少店家撐不住而歇業,租售網上就有10家店面等新老闆接手,形成夜市熱、外圍冷的現象。

瑞豐夜市近年為高雄最熱門的商圈,因緊鄰漢神巨蛋,形成集客力超強的商圈,不僅本地人愛逛,外地客、甚至國外遊客,也都聚集到此地,更有遊覽車直接載來陸客團。而在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之後,因大力推廣攤販經濟,逛夜市的人潮更甚過往。

相較百貨或服飾類攤位,小吃攤明顯因人潮增加而提高獲利。唐郡威攝

主幹道廣告效益極大

儘管逛夜市的消費者增加不少,但位於夜市第2排的文忠路商家,其實並感受不到人聲鼎沸的熱絡商機,目前有不少店面貼出「租售」字樣,《蘋果》進一步從591租屋網查詢瑞豐夜市300公尺內的周邊店面,至少有10個店面招租或求售。

當地房仲業者分析,瑞豐夜市周邊出現空店面,主因來自租金。夜市主幹道店面因能見度高,承租方多是大型商家如電信公司、運動品牌、藥妝店等,月租金動輒逾50萬元,但因具極大廣告效益,少有閒置店面。

但夜市外圍的店家能見度相對低,租金卻依舊高昂,蕭翊瑋舉例,文忠路面寬6米的店面,月租5.6∼5.8萬元,若面寬逾6米的店面,甚至開出每月9萬元,換算成單坪租金高達3700元,很多店家撐不了而退出,甚至有餐飲業者只經營3個月就緊急止血退場。

瑞豐夜市人潮增多,美食區更是常大排長龍。

5年來租金大漲30%

該區5年來租金約漲30%,蕭翊瑋強調,「而且是全面性上漲,並非只有少數路段或店面。」如南屏路4米寬約12坪的店面,5年前租金約3.5∼3.8萬元;文忠路4米寬約14坪的店面,5年前租金約2.8∼3萬元,6米寬約20坪的店面租金約4.2∼4.3萬元,8米寬約28坪店面則約5.8萬元,但如今多大漲3成,店家為了獲利只好漲價,但消費者不見得埋單,最終只能吹熄燈號。

逼退瑞豐夜市外圍商家的其他原因,則是夜市本身。由於夜市內餐飲種類多,更不乏許多小吃名店,讓逛瑞豐夜市的民眾黏著度高,所以除非外圍店家是非常有特色的餐廳或服飾店,否則少有民眾逛完夜市後,還會到周邊商家消費,導致夜市人潮這塊大餅看得到吃不到,也是外圍商家選擇離開、店面閒置的原因。

業者直言,有些瑞豐夜市周邊店家離開,不是因為不賺錢,而是賺得不夠。這類商家通常是本店的分店,原以為可以在這裡分一杯羹,但獲利狀況不如預期,就決定在虧損前先撤離。

瑞豐夜市是高雄目前最夯的商圈,營業日的人潮洶湧。唐郡威攝

夜市周邊的高租金店面該如何經營?專家建議,最好與夜市攤商作出差異化,爭取生存的空間。例如從騎樓攤位進駐文忠路店面的「三輪懷舊肉燥飯」,老闆陳先生表示,該店面月租7萬元,比起原本的攤位租金增加4萬元,但因為營業時間變長,可以賣的份數變多,加上餐點和裝潢有特色,能提高品質,就算房租貴也是要租。

至於瑞豐夜市內的攤位,主要分成3大部分,1∼4排及前後橫排是美食區,平日每格租金是800元,周五、六的租金每格900元;5∼9排是百貨服飾區,平日每格租金是550元,周五、六的租金每格600元;11∼14排則是遊藝區,平日每格租金500元,周五、六的租金每格600元。且近期在韓流效應拉抬下,空置情況確實改善不少。

百貨服飾遭電商衝擊

不過人潮進來了,擺攤業者的意願也增加了,卻不代表就能因此發大財。1位不願具名的攤商表示,韓國瑜當選之後,瑞豐夜市人潮變多,雖然攤位租金並沒上漲,但就收益來看,美食區的應該增加1∼2成,百貨及服飾收益卻無法雨露均霑,業績成長幅度不到5%。百貨攤商黃小姐也指出,來夜市的遊客買吃的居多,百貨商品的消費並沒有增加,消費力不足仍然讓攤商憂心。

業者認為,夜市的百貨及服飾攤商,這幾年受到電商非常大的衝擊,恐怕不是逛夜市的人變多就可以改善的,如果這類攤商無法在價格或品項取得優勢,確實很難在夜市裡存活下去。

【攤商說法】不敢漲價利潤不高

韓國瑜當選市長之後,這邊的人潮的確有好一點點,但其實也沒有想像中那麼好,不過空攤位現在比較少了點,比較有人願意進來擺攤,只是景氣不好,就算人多了,錢潮還是很少,畢竟現在每個東西、成本都漲,可是我們不敢漲,只能自己吸收,所以利潤並不高。

黃小姐

有外來客但沒賺錢

前兩年生意還不錯,近年才比較差。市長選舉後有外來客來逛,不過錢也沒賺到多少,假日的生意會好一些,平常日因為只有南部人,消費力就沒那麼好。基本上還是有不少空租攤位,因為現在生意不太好做,只有做吃的賺,賣衣服的依然不太好。

呂先生

新聞資料來源:台灣蘋果日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