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45.23.123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央行定調 維持鴿派 適度寬鬆 利率連11凍
2019-03-22

中央銀行昨(21)日經理監事會議決議,貼放利率「連11凍」、重貼現率維持1.375%不變,總裁楊金龍並宣布,新一季的貨幣政策基調「維持鴿派、適度寬鬆」。

全球貿易及製造業活動降溫、國際機構普遍下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以及今年國際油價低於去年、通膨展望溫和影響,央行預估,今年經濟成長與物價「雙降」,其中經濟成長率由去年底預估的2.33%下調至2.13%,跌幅0.2個百分點,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也由1.05%下修為0.91%。

楊金龍指出,美國聯準會也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且貨幣政策更趨於寬鬆,市場預期美國今年不會升息,且年底降息的機率比升息來得高;這是否代表台灣今年利率都不會調升?楊金龍強調,央行利率決策,會根據台灣的經濟數據表現調整。

央行資料顯示,國內經濟成長略緩,今年經濟產出缺口擴大至負0.55%,央行經研處處長林宗耀表示,今年產出缺口若要明顯縮小,經濟成長至少要達到2.5%以上。此話意味著,台灣經濟成長率在未達2.5%以前,調升利率的機率不高。

楊金龍指出,今年與去年一樣,經濟成長率需由內需帶動,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2.13%,內需貢獻1.75個百分點,明顯高於外需的0.38個百分點。

上市櫃公司獲利成長、有助今年現金股利發放與員工調薪,民間消費動能溫和,公部門有政府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民間部門則有發展5G、離岸風電投資、政府積極吸引台商回台投資、推動都更及危老屋重建,半導體廠商持續擴充產能,公部門與民間部門投資成長可望優於上年,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雖下修,但會呈現逐季上升,出口也加溫。

物價方面,當前物價穩定、通膨展望溫和,今年前兩月平均CPI年增率0.2%。

楊金龍表示,美中貿易衝突源自於「美對中商品貿易持續入超」與「中國製造2025威脅美國科技強權地位」,目前中方已就貿易失衡與部分結構性議題向美方釋出善意,未來需密切留意,若美中達成協議,對全球貿易與供應鏈的影響。

新聞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