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3.59.36.203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我今年出口估停滯 貿易戰等3大利空
2019-03-18

財政部預期,今年出口將停頓或低度成長。設計畫面

受到美中貿易戰衝擊,市場樂觀情緒下降,全球國際貿易活動及投資趨向疲軟,加上原物料價格走勢開始回落,以及全球智慧手機需求飽和、換機周期延長等干擾,財政部預期,我國出口今年將呈現停頓或低度成長局面。

據財政部統計,2018年國際經濟延續2017年擴張態勢穩定成長,主要經濟體同步揚升,全球商品與服務貿易量增幅雖不及前年強勁,但仍高於經濟成長率。

光學器材明顯疲弱

此外,因景氣與需求暢旺,支撐油價、鋼價徘徊高檔,加上由物聯網、人工智慧主導的各項新興商機陸續推展,2018年前兩季出口年增率均逾1成;但自下半年起,受美中貿易戰干擾逐漸顯現,加上基期墊高影響,使增幅放緩。

但即使如此,累計至去年10月(剔除2月春節因素),創下出口連續24個月正成長,為金融海嘯以來最長成長周期,去年全年出口也以3359億美元規模刷新歷年紀錄,年增5.9%,略高於南韓的5.4%、日本5.8%,低於新加坡10.3%、中國大陸9.9%。

其中出口貨品的部分,電子零組件、基本金屬及其製品、機械均刷新歷史紀錄,尤其礦塑化產品,2018年前11月國際原油價格震盪走堅,OPEC每桶原油月均價高檔接近80美元,全年均價較上年增幅高達32.4%,推升石油相關的礦塑化產品價格走強。

再加上中國減污限產,使我國礦塑化產品出口維持穩健成長,對總出口增幅(5.9%)貢獻2.5個百分點,較電子零組件貢獻度高出1.3個百分點。

不過,唯一明顯疲弱的為光學器材,官員表示,雖然受到大尺寸電視、手持行動裝置及車用面板需用成長影響,液晶面板需求持續增加,但中國業者在政府扶持與補助背景下,近年來面板廠如雨後春筍般四處崛起,但需求的增速不及供給的快速,形成供過於求及大小面板價格陸續回挫的現象。

2018年上半年我國光學器材出口下降1.4%,下半年減幅擴大到11.4%,併計後全年出口117億美元,縮減6.7%,為出口中衰退幅度最大的主要貨品。

但展望今年,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摩擦所帶來的不確定性再加深,國際貿易活動及投資趨向疲軟,市場樂觀情緒下降,半導體產業供應鏈及外銷訂單透明度都不好,國際原物料價格不易大幅上漲。

智慧機進入成熟期

而全球智慧型手機創新難度升高,發展進入成熟期等,諸多因素使國際預測機構對2019年全球景氣前景普遍看淡,相繼下調經濟成長預測值。

無論國內外大廠法說會,也都是放出對今年上半年營運偏向保守看法,先前我國主計總處預估,全年出口將會與去年持平,財政部也預期,今年出口預料將呈現停頓或低度成長局面。

新聞資料來源:台灣蘋果日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