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225.255.134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農地違章工廠 未列白皮書
2019-03-04

經濟部工業局發布「產業用地政策白皮書」,卻未將各界關注的農地違章工廠列入,官員坦言,對於是否納入討論許久,最終考量內政部的國土計畫中已有農地違章工廠的專章,為避免失焦而未列入白皮書中。

然而,國土計畫載明輔導土地合理合法使用的辦法,若未登記工廠達到一定的聚落規模,經過產業主管機關認定符合中央或地方產業發展需求,且具有優先輔導合法的必要,可轉為合理合法使用;但若屬於高汙染者,應遷廠或轉型。

推薦

二○一六年農業統計年報資料顯示,近十年我國每年農耕土地面積逐漸流失,累積已達三萬四五五七公頃;另根據農地資源盤查成果資料,農地違章工廠面積約已達一點四萬公傾,包含興建農舍、未登記工廠等。

因此內政部的國土計畫要求地方政府,應辦理未登記工廠資訊調查作業,建立未登記工廠的數量、區位、面積、產業種類等,並擬定各縣市政府的輔導及清理計畫。

行政院擬修改將在今年六月二日到期的「工廠管理輔導法」,取消落日限制,每兩年繳交回饋金即可就地合法。

官員指出,農地違章工廠的爭議性多,因此期望透過「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處理,若僅透過沒有法律位階的「產業用地政策白皮書」,恐怕無法處理涉及農委會、經濟部、地方政府的違章工廠議題。

新聞資料來源:經濟日報網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