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52.15.189.48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彭博評楊金龍「維穩有餘 火花不足」
2019-02-27

央行總裁楊金龍上任1年,彭博評語「維穩有餘、火花不足」。

央行總裁楊金龍上任滿周年,美國財經資訊平台彭博評楊「維穩有餘、火花不足」,全球動蕩將考驗其應變。彭博報導,要從前總裁彭淮南掌舵20年的操作路徑跳出來,的確不易,但去年此時,不少市場人士抱以期待,希望新總裁帶出不一樣的經濟展望及市場交易火花。

楊金龍上任1年,溝通層面上,央行已見諸多改善,但貨幣政策未脫「穩」字訣,在全球經濟衰退風險升高之際,期待央行能「更有信心大膽使用匯利率工具」。

對外媒批楊金龍政策火花不足,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抱屈指出,過去1年國際經濟驚濤駭浪,但台灣是小型經濟體,「小船本來就要更穩,坐在上面的中小企業乘客才不會暈船」,孫直言,「我不覺得穩有什麼錯。」

央行貨幣政策謹守「穩」字訣,台幣匯率波動不大。資料照片

央行回應:資訊透明

孫明德分析,不同產業對央行的期望不同,金融業希望從波動中賺錢,製造業及中小企業則要求波動低減少風險,央行須在兩者間保持中立,因而常被人說「開創不足,守成有餘」。

央行則書面回覆彭博指出,資訊已相當透明,「考量金融市場對訊息的反應較敏感,若太多官員逕自對外發表意見,反易產生噪音,恐對市場穩定帶來不利影響。」央行也強調,必要時可召開理監事臨時會,理事會成員組成多元,「兼容並蓄理論與實務,有助貨幣政策的決策更臻完善。」

日盛投顧總體經濟研究員蘇子承說:「目前台灣經濟還算可以,貨幣政策穩健沒什麼問題,可是面對未來波動加大,央行即時反應很重要,楊金龍需要快一點適應。」

市場揣測降息可能性

他舉例,去年美國持續升息,南韓、印尼、菲律賓等亞洲國家跟進,新加坡則採取匯率緊縮的貨幣政策,台灣在上半年經濟尚好之際,卻錯失預防性升息的機會,顯現楊金龍的鴿派身段,需要明確的經濟證據,才會改變基準利率。蘇子承認為,楊金龍傾向溫和決策,「未來能否當機立斷、更加靈活是關鍵。」

過去1年,央行陸續推出記者會直播、開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